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刘红宇委员:让科技助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前不久,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在贵阳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有超过30年执业经验的律师,笔者对此也深有体会。此轮司法体制改革,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直指司法活动中存在一些司法不公、冤假错案、司法腐败以及金钱案、权力案、人情案等沉疴旧弊,四大基础性改革统筹规划,蹄急步稳,相辅相成。以员额制去行政化、人财物省级统管以去地方化,同时建立健全权责利一体的司法责任制保障审判质量,推进司法职业保障改革定军心。这一系列举措,现今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提高了司法质量效率和社会公信力,初步构建起了一套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司法体制改革成绩斐然,但实践中还有不少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方面,比如司法观念、办案方式仍未与时俱进,机构改革进展缓慢,不同法院不同法官不同裁判标准导致“类案不类判”、“同案不同判”,司法权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同时案多人少的矛盾虽有缓解但仍未消除等,仍然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面对这些问题,习总书记指示“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给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改革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根本途径,科技是突破传统手段瓶颈的强大力量,二者融合必将迸发巨大的创造力。

 

首先,大数据可以提供群体性、专业化、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以先进的生产力带动司法观念和办案方式与时俱进;而人工智能

 

可以突破人的体力、智力局限,极大地提升司法工作者的智力和能力,有望提升审判质量,有效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的分析结果理性中立,再加上司法流程再造和全过程留痕,则有助于减少不同法院和法官的个体差异,推动裁判标准统一,最终达到“类案类判”、“同案同判”。

 

用大数据了解最广大的民情民意,用人工智能24小时不间断即时服务亿万人民群众,科技也让司法更加知民、亲民、便民。现代科技的这些进步,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社会公信力的目标高度契合,只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遵循司法规律,将制度优势和先进技术结合,我相信我们定能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君子见善则迁”,作为工作在第一线的律师,面对此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潮流大势,更应当紧跟科技潮流,积极与司法机关一道砥砺前行,将业务实践现代科技应用深度融合起来,共同为世界法治文明发展进步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