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全国政协科协、科技界别委员活动日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可视频的门窗,能对话的吊灯、空调,还有全天候陪伴的机器人陪读……即便你一人独居,丝毫不会感觉寂寥无趣。

 

7月19日,全国政协科协、科技界别委员活动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专题调研组来到北京百度大厦总部调研时,感受到了未来生活的便捷和美妙。参访、体验的同时,委员、专家和学者也围绕我国未来人工智能有关战略与态势、技术与创新、交叉与融合等方面进行交流和研讨。

 

“人工智能已成为当前全球科技和产业界的新兴热点。”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玉台说。

 

2年前,由谷歌开发的“AlphaGo”程序首次战胜欧洲围棋冠军,让委员们深受震撼。他们意识到,这个黑科技将开启人工智能的新时代。

 

来自科协、科技、经济界别的委员开始关注炙手可热的“黑科技”,并为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从关心智能制造的徐晓兰,到建议加快医学人工智能体系建设的郭广昌,再到提出建设“中国大脑”的李彦宏,各位委员从不同领域诤言国事,呼吁从国家层面制定人工智能发展战略。

 

时代的浪潮下,中国学者的科技意志和国家的科技梦想交织在一起,驶向“智能科学”的海域。2016年7月,人工智能被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列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2017年,人工智能从实验室走出来,不但凸显了经济效益,渗透各个行业,更史无前例地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人工智能在政策面上,已经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当前,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已布局建设了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工程实验室,认定了一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在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工业制造等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领域,支持建设了一批重大应用示范工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说,信息环境的巨大变化正带动人工智能基本技术、方法乃至理论走向重大变化。“这种变化已经初露端倪。新一代人工智能应成为中国率先提出的概念和实施计划。”

 

“人工智能是结合各个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到各个具体任务中的一系列技术。它的驱动是大数据和计算能力。”全国政协委员杨玉芳提醒说,这种以基于对人类认知过程、认知结构衍生的算法,模拟人类复杂思维功能的应用,值得关注。人工智能将重构几乎所有的行业。

 

“短期内,很难评估出它对一个行业的影响有多大。但至少目前可以清楚的是,它没有一个健全的标准体系。”全国政协委员黄强非常冷静地指出,前不久百度无人汽车违章的实例说明,人工智能未来将面对许多法律和道德方面的障碍。

 

它甚至会颠覆我们传统的意识和固有的价值观。一旦我们拥有了具备思维功能的人工智能产品,几年或几十年后,道德观、法律规范将会重塑,甚至,所有的文明都会改变。人类即将面对的新课题,引发了委员的沉思。

 

黄强建议,应该从人们急需帮助的生活领域发展人工智能。比如,通过人工智能辅助医疗诊断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还可能帮助许多目前无力负担专家诊断费用的病人。

 

“从大数据和目前技术角度来说,这种功能性研发和创新并不难。”黄强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