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企业代表的心声:打通政府与企业交往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汪俞佳)30多年来,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下,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快速发展,不断壮大,这其中凝聚着国家的心血,也让无数民营企业家们心怀感念。

 

如今,面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新时代命题,民企信心是否依然坚定?还有哪些困惑与难处?在7月18日举行的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作为企业代表,安徽中环投资集团董事长余竹云双手紧握话筒,有话要说。

 

“‘亲’与‘清’,是习总书记对新形势下政商关系的精准概括,然而,地方政府与千万企业两个主体交往的‘最后一公里’,却不是很顺畅。”

 

余竹云体会最深的是,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以及反腐败斗争的深入,部分一线干部人员开始变得谨小慎微,认为官员要“清”,就是远离商人和企业,对民营企业家避而不见、敬而远之,正所谓“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情却难办了”。

 

“这种怠政不为,挫伤了企业的信心,从工作层面,能不能真正把绩效考核制度落实下去,把有能力、能干事、愿干事的干部提上来,能力平庸又不愿意做事的干部就让贤?”余竹云略微抬高音量,一些与政府一线部门人员打交道的经历,让余竹云有些“不吐不快”。

 

余竹云还提到,在服务型政府打造过程中,部分位处一线、直接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政府窗口单位,服务意识和态度却差强人意,加之监管力度的不到位,监督电话震慑力度较小,都造成了“最后一公里”的阻塞。

 

如何打通阻塞?余竹云给出了一些具体建议,比如,借鉴银行柜台的做法,在窗口设置满意度评价器,评价结果直接上传至上级,实时监督和评价,月度汇总结果同绩效考核成绩挂钩,让每一个窗口职能部门都能改变服务观念,提升服务热情。

 

短短几分钟的发言,道出的却是民营企业家的共同心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说到底要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希望能真正消除不利于公平竞争和市场健康发展的‘潜规则’,夯实民营企业家投资兴业的决心和信心。”余竹云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