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张昌平委员:只有“清”了才能“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谢靓)“政界对‘亲’比较敏感、心存顾虑,部分干部还刻意与商人‘保持距离’,要解决‘亲’的问题,关键要继续在‘清’上下功夫。”7月18日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张昌平委员在发言时提出,只有“清”了,才敢“亲”,才能“亲”,而这需要政府做到规则明确,政务公开透明,监督到位。

 

“简化便捷政府审批就是‘亲’,努力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就是‘亲’,尤其是对民企与国企一视同仁才是真的‘亲’”,张昌平认为,“亲”的本质应该是扶持企业发展。他说,只有健全了规则,厘清了界限,让政商双方有章可循,干部才能做到“亲密”而不失分寸,“清廉”而不冷漠相视。张昌平现场举了两个规则不清的例子,他说,当前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和经营管理公共事业项目的ppp项目,是投融资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但这种方式确实存在着准入条件设置弹性大、招投标标准制定难的问题,很容易造成政府为特定企业量身定制、预设门槛的印象。另外一个例子则是民企与国企在市场准入、项目取得、要素分配等方面不平等,项目投资客观上也有风险,一些官员怕被人误解,顾虑重重,导致一些地方形成了只能由国企拿项目再转包民企的怪圈。在他看来,目前一些地方政府推行“三个清单”(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管理模式值得倡导,为“清”提供了新的途径。

 

张昌平认为,政务公开透明方面,我们也做得不够规范。“比如工程项目和土地招拍挂时,为什么要有附加条款?规划设计方案定了,为什么还改变用地性质或容积率?”张昌平说,这些都应该及时公开公示,置于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约束自由裁量权,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只要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增强了,就容易“清”了。此外,张昌平还建议对干部的监督多一些事前的规则设定,多一些事中的提醒问责,这样,我们的干部就能在规则下大胆履职、在监督下放手干事,政商关系就能在“清白”的前提下自然“亲近”,做到“亲”而有度、“亲”而无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