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用正向机制化解一线干部“苦衷”
——山东东营市委书记谈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探索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工作中,我们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探索,建立了机关干部驻企联络、职能部门联系企业的‘双联’制度。”在7月18日举行的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没想到,自己能争取到一个发言机会,拿起话筒时,他有些激动地环顾了一下四周。

 

话筒前的5分钟,说些什么?会上,面对许多人把“矛头”指向地方政府不作为、乱作为,庸政、懒政、怠政时,申长友直言“能够理解,接受批评。”但另一方面,他也想从地方代表的切身经历,谈谈自己那“说不出的苦衷”。

 

何为“双联”制度?申长友首先对此作出解释,即市和县区直每个部门选派1名领导干部到骨干企业担任驻企联络员,每期一年半,到期根据情况对企业、驻企联络干部进行轮换;发改、经信、商务、农业等经济主管部门和工商联等组织采取定期走访、座谈等方式联系企业。

 

“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双联’制度实施以来,我们的确取得了‘企业有所需,干部有所为’的良好效果。”但在实践中,很多来自一线的干部仍有困惑,申长友坦言,有干部反映,在为企业服务时,对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有时拿不准,比如在引进客商、组织产品销售等牵线搭桥的工作中,有时既不能“独善其身”,又不能“逾越雷池”,很难把握好一个“度”。“如果有个像中央‘八项规定’那样的制度就好办了,希望中央能够作出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为地方提供指导和遵循,让广大干部能够更加坦然与企业家打交道。”能够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开诚布公地谈谈政府职能部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惑,申长友感到一阵轻松。

 

不过,他很快又眉头紧锁。“现实工作中,我们发现,确实存在部分干部对民营企业回避躲闪,想撇清关系,不愿担当,不敢作为的情况。”厘清政商关系,杜绝官商交易,目的是以严明纪律保障干事创业,而不是在政府和企业之间架起一座“隔离墙”。申长友深知,新型政商关系的本质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场要有效,政府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

 

申长友认为,当务之急要教育干部树立起“支持民营企业就是支持发展,服务民营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的思想,思想端正了,作风转变了,建立新型服务型政府之路才能更加畅通,企业对政府的服务才会真正满意。“中央也应建立正向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将有目的有计划的‘贪腐’与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正常交往与联谊活动区别开,鼓励干部大胆为民营企业服务,从根子上消除干部的顾虑。”申长友话音刚落,与会者投来赞许的目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