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委员会

民营企业家主流是健康的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民营企业是坚决支持反腐败的。某些民企涉腐现象并不是主流,绝大部分的民营企业家是健康的。”7月18日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多位委员在谈及某些贪官倒下之时会有个别民企也被“协助调查”的现象时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这样的观点在记者随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全国工商联组成的新型政商关系联合调研组调研时,也屡屡听到政协委员以及参加座谈的民营企业家代表提起。

 

4月至5月,记者跟随联合调研组前往山东、福建、安徽三省调研新型政商关系课题。参加此次调研勾起了记者的一段往事回忆。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陈志列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的大会发言题目就叫《积极构建健康新型的政商关系》。当时的发言获得了与会委员的数次掌声。古今中外,官商勾结、权钱交易都是社会毒瘤,当下,在反腐高压态势中,铲除这些毒瘤大快人心,也折射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新时代要求。

 

4月22日的调研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说:“政商关系实质是聚焦在经济发展环境建设上,是市场经济发展基础性的一个工作。”政商关系的这个基础不够健康,经济发展质量就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政”“商”双方对构建健康的相处关系都负有责任。

 

在调研中,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说,自古以来,士农工商,商排在末位,这种传统文化背景到了当代还是有影响的。现在,民营企业家有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社会地位,这些都是国家给的,民企就更要自重、自律、自强。民企应该坦然面对社会转型期的种种不公平的现实,自己做好企业的事情。“抱怨不能解决问题。既然民营企业家也是有头有脸的人物,就得珍视和维护好自己的社会形象,然后,撸起袖子埋头干。”曹德旺说。

 

此前在山东片调研时,全国政协委员周桐宇也提到:“不要一谈民企就涉腐,绝大部分民企是抓住机会、苦干出来的。我们主流企业家队伍是健康的,应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多讲民企好故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