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李彦宏:技术报国正当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李彦宏简介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第八届北京市科协副主席,获聘“国家特聘专家”。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随后赴美国完成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2000年1月,创建了百度。

 

“用我们一点点专业的力量,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影响一部分决策,不断改善我们的生活,这是我们的幸运。”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这是每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心中都在思考的问题。

 

五年过后,或者几个五年过去,他们大多有了自己的答案。

 

形式或许不同,为国为民解忧、为民族为团结聚力,殊途同归。

 

李彦宏也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

 

“时代需要AI新思维!”

 

6月22日下午,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全国工商联机关三层报告厅,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专题辅导报告中,多次强调这个判断。

 

AI是英文Artificial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的简称。“互联网只是提高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效率,并没有发生质变。而人工智能实现了人与物之间的交流,这是更本质的。”李彦宏说,AI本质上是“让机器懂人”。

 

这已经不是本报记者第一次听李彦宏讲人工智能话题了。无论是近几年全国两会小组会上发言、会下被“追”问,还是接受书面采访或者公开采访,这都是他必谈的话题之一。

 

冷静、看似不温不火的语言后面,是一个企业家对时代潮流的精准把握。

 

人工智能正成为各国产业界、政府共同追逐的新风口。

 

2016年,全球科技巨头在AI领域的投资额已达到300亿美元。我国资金、人才、政策投入也是巨大的。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出,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政商两界合力推动产业升级,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美国上个世纪90年代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计划,推动互联网从军用技术向民用技术普及,日本汽车产业振兴计划把美国老牌汽车厂家打得节节败退,德国工业4.0计划正推动德国制造向高智能化升级……30多年来,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中国发展的经验都表明,产业政策、产业资本的有机结合,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来说越来越重要。

 

1992年开始在美国学习计算机的李彦宏对此深有感触。他因回国创办百度公司的经历,进一步加深了对创业环境的理解。特别是2013年,他当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并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之后,有机会充分了解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具体运作。

 

2016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说,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

 

“我当时就在会场,有很多感触。”李彦宏回忆说,良好的沟通渠道,对企业发展和政府施政都很重要。

 

实际上,不断理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正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主线。

 

“我们希望能为中国进步发挥一些更为积极的作用。”作为一名优秀企业家,李彦宏坦言,百度公司刚成立时定下了“营造小环境,适应大环境”的规则。自从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之后,他有了推动大环境改善的全新平台。“看到环境因为自己的努力有了一点改善、进步,这种成就感是以前从未有过的。”

 

“坚持做下去,就会有希望”

 

公元1174年,南宋著名军事家、词人辛弃疾在都城临安度过了一个热闹的元宵节。在大时代变革之际,辛弃疾写下一曲《青玉案·元夕》: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首词,似乎是对李彦宏成长、创业路径的一个隐喻——他少年时喜欢戏曲,曾有机会走上专业戏曲表演道路,后来却在高考中以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北京大学就读图书情报专业。从北大毕业后,李彦宏收到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计算机系录取通知书,开始走上技术路线。1999年,他在北大资源宾馆租了两间房,成立了一个只有8个人的技术公司,转型为一名创业者,公司的名字就叫百度。

 

“这真是一个魔幻般的时代。”李彦宏回忆创业经历时说。

 

1965年,英特尔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在美国《电子学》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提出著名的摩尔定律: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容纳的元器件数,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提升一倍。

 

这个依据观察而得出来的信息技术进步现象,成为2000年左右大部分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心中的魔咒。

 

不过,自评“性子慢”的李彦宏,即使是我国最早接触互联网技术、并且是以此为专业的创业者之一,但他依然保持着自己的节奏。

 

此前,丁磊1993年从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毕业,1997年5月创立了网易公司,并且当年就正式推出全中文搜索引擎服务。与丁磊、王志东并列“网络三剑客”之一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高材生张朝阳,1998年已经拿到第一笔风险投资资金,创办了搜狐网,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先锋。

 

最魔幻的两个情节是,1998年马化腾创办腾讯后不久,曾因财务原因要50万元卖掉QQ,结果跑了两个月没人买。如今,腾讯成长为市值达2.57万亿港元的超级大牛股。

 

发生在李彦宏身上的故事是,最初百度为当时的门户网站提供新闻搜索引擎技术服务,最后因为价格问题,这单生意黄了,逼得百度刚创业不久就要转型。

 

2001年,李彦宏才独立做搜索引擎网站,原来的客户变成了潜在竞争对手。当时,网易已经在美国上市,互联网泡沫已经开始破灭。

 

“创业就是这样。你永远不知道周围会发生什么。但只要你的公司是为了社会进步而努力,能提供更好的产品,坚持做下去,就会有希望。”谈到创业的艰辛,李彦宏更愿意把它看作是一次创新的过程。“能够不断改善着社会、改善着人们的生活,比公司市值涨多少倍都有成就感。”

 

全力向人工智能高峰冲刺

 

Apollo是什么意思?

 

英语中,它是太阳神阿波罗,也是美男子。

 

对美国人来讲,它是一个伟大计划的代号———1961年至1972年系列载人登月计划,2万家企业、200所大学、80多家科研机构、超过30万科技人员参与。它的另一个结果是,直接刺激了硅谷的诞生。

 

现在,它承载了一家中国公司的梦想。

 

7月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Apollo阿波罗”计划正式宣告诞生。百度将开放平台,帮助车企搭建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

 

当天会议期间还发生了一个插曲:通过现场连线,与会者见证了李彦宏在北京五环上安全乘坐无人驾驶汽车行驶了15公里,显示了百度技术的可靠性,同时,有部分网友发现,这辆车出现了实线变道且不打转向灯的违规现象。

 

“看来让万能的机器理解起人类复杂的交通法规,也是不容易啊!”有网友在这条新闻下留言说。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黄付生看到的是未来。“百度通过Apollo平台,将构建出类Android系统的无人驾驶生态链,降低了合作伙伴进入该行业的门槛,行业发展将得到快速迭代。”黄付生说。

 

这正是百度全力向人工智能高峰冲刺的一个缩影。

 

“在中国现在的企业家阵营中,李彦宏无疑是最有科学家素质的少数之一。”资深媒体人、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吕平波)评价说。

 

这个评价,不仅需要钻研精神,对产业来说,还需要大量资本。

 

过去5年间,百度逐渐加大人工智能领域投入“仅过去2年,投入研发经费就已经超过200亿元。”李彦宏粗略地算了一笔账。

 

2015年,李彦宏在全国两会期间,就提出一个设立“中国大脑”计划的建议。

 

当时,他在提案中分析说,人工智能是21世纪最为前沿的技术之一,其发展将极大地提升和扩展人类的能力边界,对促进技术创新、提升国家竞争优势乃至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当前,人工智能正迎来新一轮创新发展期,欧美等发达国家纷纷从国家战略层面加紧布局,以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大潮。

 

李彦宏的建议非常专业。

 

范围上,包括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军事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重要研究领域。

 

机制上,改变传统“相马模式”的科研机制,引入“赛马模式”等市场机制,通过开放式协同创新和资源开放共享,吸引相关各方的广泛参与。

 

成果转化上,充分引入市场机制,带动传统工业、服务业、军事等领域融合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和社会服务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这不是企业家、政协委员一个人的战场。

 

2017年3月,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宣告了人工智能正式进入国家战略层面。

 

2月下旬,国家发改委也正式批复,由百度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百度作为共建单位共同参与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工作。

 

“我国人工智能研究已经走在世界前列!”6月22日,李彦宏在中国最大的商会总部作报告时说。

 

“互联网会使中国变得更强”

 

2014年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李彦宏与周伯华、厉以宁、陈锡文、杨凯生四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接受中外记者公开采访。

 

这个场合,不同于李彦宏此前参加过的各种商业大会、技术研讨会。他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与享有国际盛誉的经济学家、资深的政府官员一起面对全球媒体,展现了中国协商民主的极大魅力。

 

从大会堂出来,他的思索依然如故。

 

“我国改革开放只有近40年,前半段还不是完全市场经济。现在,我们有机会把很多传统产业推倒重来,用互联网方法再做一遍。”李彦宏的语调平稳,却很有穿透力:“这是上天赐给中国的一个机会,互联网会使中国变得更强。”

 

在互联网界一直有一个说法,创业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应用互联网,一种是开发互联网。前者,以商业门户网站为典型,后者,则以百度为典型。

 

创业之初,百度的搜索技术就已经与硅谷站在同个起跑线上。即使到现在,百度的技术积累依然排在全球前三位。

 

更好地开发互联网的技术空间,推动中国不断进步,这是技术达人、创业者李彦宏的方向,也是政协委员李彦宏的呼吁和追求。

 

2013年,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他就提交了两件提案,其中一件是建议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需注册个人敏感信息,目标直指个人信息安全。

 

2014年,他把目光转移到教育领域,建议直辖市、省会城市中小学校教案、试题等教育资源免费上网,推进教育平等。

 

2015年,他以缓解挂号难为突破口,建议全面开放医院挂号号源,通过互联网,让病人找到最合适的医生。

 

2016年,他从提高网络运行环境角度出发,提出支持专网资源投入社会化运营、促进提速降费的建议。

 

基于互联网的技术背景,李彦宏的思考、行动空间不断延展。

 

鼓励民营企业海外上市(VIE)取消投资并购、资质发放等方面政策限制的建议,源于他对科技型民营企业大量海外上市的关注和百度上市的经历;开放低空空域、提高飞机正点率的建议,得到民航界人士点赞。

 

最近两年,他则拼尽全力推动人工智能。利用人脸识别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儿童走失问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能红绿灯、缓解交通拥堵,加强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构建国家创新经济……他把每一次技术上的重大进步,都与推动现实进步相联系,并且形成提案,期待产生更大的社会效果。

 

正是因为每一个提案,都经过了严密的技术分析,并结合切身体验,结果,每一次提案,都有了回响。

 

“五年很短,也能做一些事了。用我们一点点专业的力量,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影响一部分决策,不断改善我们的生活,这是我们的幸运。”李彦宏动情地说,我们都爱自己的国家,这正是我们回报国家的好时代,能力有大小,尽力就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