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河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建议
充盈百姓的“文化粮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张磊靳燕)河南省政协近日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围绕“关于推进文化创新,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建议”办理情况,邀请提案者与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协商。

 

会上,河南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化厅分别介绍了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对有关问题做了说明。与会人员认为,河南是文化资源大省,但还不是文化强省,更不是文化高地。如何补齐公共文化发展的短板?作为提案者之一的省政协常委朱彤晖,谈及自己先前在农村调研时发现的文化贫困、精神贫困问题,“我们在农家书屋翻看借阅登记册时发现,借阅图书者寥寥,这是因为相关单位在供给的时候,没有调研充分,考虑到当地群众的需求,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派送文化。”

 

让文化服务配送“供其所需”,这也是参会者的共识。省文改办负责人表示,建设的“百姓文化云”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汇集全省所有已数字化的公共文化资源和服务,实现网上优秀文化资源供需对接和文化产品、服务推广交易,“老百姓通过电脑、手机、移动终端等接入,只需在门户上点击相应服务模块,就能快捷享受文化服务内容。”

 

“以产业形式推动文化发展,是打造文化高地的必然要求。”省工商联副主席蒋继明已在文化产业工作20余年,他认为,要充分发挥传统文化资源优势,以创新的理念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加快文化创意、文化产品电商平台等各类新兴文化产业建设,方能抢占文化产业发展制高点。

 

“‘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正迎来一个加快发展的黄金期”,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强调,各有关部门需紧密协调、统筹配合,围绕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重点,主动承担责任,加快推进文化创新,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