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委员会

风渐清气渐正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全国工商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调研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政商关系,一个千古课题,一个国际性的课题,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处理好政商关系,事关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的和谐共建,事关国家治理现代化,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民福祉。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剖析我国政商关系中的突出问题,以“亲”“清”二字为政商良性互动开出药方,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指明了方向。

 

今年4月18日-22日、5月8日-12日、5月22-26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全国工商联组成联合调研组,前往山东、福建、安徽三省调研政商关系课题,为筹备全国政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做准备。

 

从子贡学儒之地,到爱拼才会赢的古商帮闽商的发源地,到“红顶商人”胡雪岩的故地,联合调研组与政府部门、法律部门、金融部门、企业家代表、行业商会协会组织等面对面座谈,深入高新园区、企业基地调研,大家听民声,记民意,思民情,以问题为导向,穿越历史迷雾思考当下:健康的政商关系应该是什么样子?当下政商关系存在哪些问题需要纠偏、纠错?需要何种制度安排来保障新型政商关系的“亲”与“清”?

 

让企业更加有动力与底气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亲”“清”政商关系的论述回答了经济发展中既复杂又敏感的热点话题。时隔一周年,洞察政商关系的变化,调研组首先把切入点放在考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环境是否有进一步改善。

 

政府“放管服”如何?去年山东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分10批削减570项,完成本届政府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二分之一左右目标任务的96.4%;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56个省直部门建立了企业信息归集资源目录,与30个省直部门进行数据交换共享。

 

好政策兑现了吗?福建每年通过政策落实拉动民营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去年以来出台《关于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意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关于建立健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若干意见》《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施方案》等为企业减负353亿元,省财政联合金融机构设立首期规模80亿元企业技改基金,累计为技改企业节约财务费用近6600万元。2016年有9家民企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民企融资难、融资贵,有什么好办法?安徽实施“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即小微企业担保贷款代偿,由省再担保机构参股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分担40%,中央和省财政代偿补偿专项资金或省再担保机构承担30%,政银担合作分担试点银行承担20%,小微企业所在地本级财政分担10%。截至2017年3月末,安徽省政银担贷款余额728.33亿元,比2015年业务发展初期提高了56.04个百分点,在保企业14432户。

 

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效果如何?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共查处违反规定问题4909起,处理735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222人,点名通报318人。去年,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严肃查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损害健康政商关系的案件406件。

 

调研组收获了一份份来自政府部门的答卷,这一份份答卷见证了这些省份坚决执行中央决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讲话精神的决心与行动。参加调研的委员们普遍认为,政府部门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帮助民企解决发展问题,对于民企而言,许多政策红利看得见,也“吃”得到了。

 

在民营经济十分发达的福建,政与商的良性互动更是给联合调研组留下深刻印象。

 

全国人大代表、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告诉联合调研组,泉州、晋江的书记、市长定点联系企业,常常深入一线,开座谈会或者现场办公会,帮企业解决问题。前年,晋江召开千人企业大会,党委、政府负责人解读习总书记的系列经济新理念;请专家学者讲国际前沿技术,如人工智能等。“我们彼此的互动是畅通的,这就形成了政与商昂扬向上的风气。”

 

许多联合调研组成员表示,民企的“亲”“清”诉求,其目的是在自己专心发展企业上,内心并不希望花精力去拉政府关系,而政府的靠前服务完成了政与商的良性互动,这样政商互动是企业所期盼的。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习总书记的“亲”“清”论述真诚回应了民企所盼,营商环境风清气正,对于民企而言,不仅是发展更有保障,更在于鼓舞民营经济士气,是对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更大支持。

 

“亲”“清”不可能一蹴而就

 

与企业家探讨造成不健康的政商关系的原因,是调研组聚焦的重点问题之一。

 

与权力密切相关的资源分配和监督检查环节容易出现不良政商关系。这主要集中反映在税费优惠、财政补贴、项目支持与奖励,获取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日常生产经营中的监督、检查、监管、办理行政审批许可,获取项目、订单、市场准入等发展机会。调研期间,在每一次与民企代表、行业协会商会代表的单独座谈时,上述问题都是调研组成员最常问的问题。

 

如果说上述涉及营商环境的现象是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过程中还存在的某些“硬伤”,那么,反腐高压下,一些党政干部为躲麻烦而不作为、懒政、看到民企绕着走等现象就类似“重感冒”等亚健康的病患,表面上看危害性不大,但病情拖得太久,“亚健康”状态对于经济建设却是一种无形的伤害。事实上,联合调研组走访三省,不少企业谈到了类似问题,一些政府部门的官员也在交流中坦诚地说,高压反腐态势对不健康的政商关系起到了很强的震慑作用,但是,因为不知道政商交往边界在哪里,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一些党政干部宁可矫枉过正,不作为或少作为。

 

调研中,一些地方大胆探索,通过机制建设来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山东东营,这个民营经济发展强劲的城市,正因为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健康的政商关系,培育出了一大批上规模、有活力的民营骨干企业队伍。据介绍,东营市通过建立明确规范的制度体系,既让干部与企业亲而不昵,又保证干部队伍清而不浊。例如,东营市构建了一套激励鞭策机制,出台了《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正在制定《关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见》《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防错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诽谤诬陷行为核查处理办法》等,旨在打消党政干部与企业打交道的顾虑,让干部放心放手放胆为企业服务。

 

再如福建晋江,正如蔡金垵所说的那样,政企沟通十分有效。晋江有两大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是建立领导走访一线制度;二是完善政商交流的沟通渠道,一方面,从政府服务管理职能入手,开现场会、工作协调会、座谈会为企业服务,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群团社团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商协会作为政企良性互动平台,政与商在民间平台交往,有利于党政干部听取民间的声音,也有利于将这个民间的“朋友圈”带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另据了解,目前全国至少已有7个省出台了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文件。

 

好做法引起调研组的关注。调研组建议,地方既要发现问题,也要善于总结既有的经验,通过完善制度建设,查漏补缺,尽快让新型政商关系步入常态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画好斑马线立好红绿灯

 

每一次的调研结束之前,调研组都要召开调研成员内部座谈会,及时梳理调研中发现的好作法、不足的问题以及应对之

 

策。

 

大家认为,聚焦的政商关系不仅仅是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关系,更体现在经济发展上。

 

调研组成员指出,政商关系的背后是权力和资本的关系,涉及政治、经济生态的构建,这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课题,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有调研组成员还指出,目前初步构建的“亲”“清”政商关系的基础还很脆弱,稍不注意,就会死灰复燃。因为,权力寻租的温床依然存在,而资本不会改变逐利的本性。

 

调研组成员提得最多的建议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放管服”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仍有释放空间,应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化改革。厘清权力与责任的边界,对市场主体是“法无禁止即可为”,而对政府,则是“法无授权不可为”。此外,重新定义政府激励机制,探索容错机制,靠前服务以及好的服务应当得到正向激励,宽容改革创新措施中的无意过失。二是加快信息化建设,逐步使不同层级的政府公共服务体系互联互通,铲除暗箱操作,打造真正的阳光政务。三是畅通政商沟通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机制,听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声音,为他们答疑解惑、排忧解难。重视发挥工商联、商会、协会的民间沟通平台作用,在这个平台上实现政与商的良性互动。四是当前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制度、法律供给不足,政商关系边界要有定位精准的规则,度的把握,不能靠个人,要靠规则、规定。在法律框架下完善规则,对双方都是保护,谁在这里游泳,都很安全。全国工商联方面的成员还建议: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要常抓常新,不容懈怠,特别是随着民企接班潮的来临,更要重点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年轻一代了解国情政情民情,也要成为新型政商关系的“接班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