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重庆民进组织为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问题建言
找准去产能与保就业平衡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凌云通讯员文博)去产能,职工的饭碗怎么办?带着这个问题,民进重庆铜梁支部连月来组织力量深入区内企业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全面掌握基层在去产能进程中企业职工就业情况。

 

“2017年铜梁区煤炭、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还需要安置2000多名职工,面临的挑战和难度显著增加。”透过数据反观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会员们在调研中发现,再就业难度偏大、创业意愿较低、安置资金困难成为影响职工就业再就业的三大主因。

 

去产能,分流职工到哪里寻找新岗位?7月4日,在民进铜梁支部参政议政座谈会上,会员们抛出这个话题,大家集智集力,把破题思路聚焦到找准去产能与保就业平衡点上。

 

“要把握好平衡杠杆的三个重要砝码”:一是政策,相关部门应加快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建立援助制度和政策扶持体系,开通求职绿色通道、每月定期举行人才招聘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和创业项目,对困难人员就业进行重点帮扶;二是创业意愿,要完善相关去产能产业员工心理调适机制、疏导帮辅机制,提升创新创业意识与胜任力,改变“等、要、靠”观念,促进其由被动面对就业向主动创新创业转型;三是资金,要加大财政对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就业与职工安置工作的支持力度,建立化解过剩产能奖补资金,专项用于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

 

“去产能与保就业需要政府、企业、职工、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民进重庆铜梁支部主委曹定福提出,除了建言发声,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组织力量继续深入去产能企业,充分发挥党派联系协调的优势,把政策送到企业、岗位送到企业,帮助职工转变观念、增强再就业能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