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建成都市委呼吁保障盲人通行安全
莫让“盲道”成为城市“盲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很少看见盲人出来逛街的”、“现在停车这么紧张,占用一下盲道有什么关系呢”……民建成都市委在“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盲人通行安全”课题调研时常常听到这样的声音。面对盲道被占道、助残意识不强等问题,民建成都市委近日在调研报告中呼吁莫让“盲道”成为文明城市的“盲点”。

 

在实地调研走访中,民建成都市委发现虽然当前城市道路基本铺设了盲道,但一些盲道被霸占着:有摆摊设点的,有停放机动车、自行车的,有堆放垃圾的……再加上一些盲道砖块松动、路面不平,可谓一路“陷阱重重”。

 

民建成都市委建议,规划与建设管理部门应按法定的要求以及无障碍建设发展规划的目标设立并扩大盲道建设区域;在审核、批准、验收、监管的各个环节严格依据法律规范和国家标准,对任何存在安全隐患的盲道设计、施工、供材等行为实施有效监督与查处;有选择性地建设盲道,不能只求“量”,而忽略了盲道的实际利用情况,从设计上体现人性化,让盲人和骑车人各得其所,减少冲突;充分利用现有的监控设施对妨害盲道安全的行为进行不间断地监督,通过道路巡视、接受举报,及时发现和惩治危害盲道通行安全的行为;加大对盲道的宣传,让全社会认识盲道,爱护盲道,并积极参与到帮助盲人的群体中来,让盲人的生命线在法律和爱心的关爱下不断延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