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欧美同学会海归专家建言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凝聚海归智慧助力东北振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李燕记者吕东浩)以“海纳英才,创业中国”为主题的2017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7月8日在大连启幕。作为本届“海创周”的一项重要活动安排,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9日召开“凝聚海归智慧、着眼‘两先区’建设、助力东北振兴”座谈会,组织来自各地的近40位海外归国留学人员与大连市政府领导及市发改委、国资委、经信委等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大计。

 

“当前突出要解决的,是高端人才匮乏问题。”“千人计划”专家、浙江中科领航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星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11年回国后第一个创业企业就选择在大连高新区。他认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人才至关重要。宝钢欧洲首席代表吴玉华形象地比喻:“大连是大海不是小河,人才要在大海里水涨船高,而不是在小河里面水落石出。

 

欧美同学会海归学员创业导师、航天海鹰机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金宝,2003年回国后一直在做物联网。“现在都在提建设智慧城市,但实招并不多。”他表示,在智慧产业领域,与地方经济有效结合,形成与城市经济发展的正向效应,才是关键。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钟伟则希望大连进一步增加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的基础上,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这是扩大内须、辐射东北和全国的有力抓手。”他说。

 

设立东北振兴产业投资基金,发展具有地域优势的产业产品,打造“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建立“政府、企业与国际化人才”的长效机制……听取大连经济社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等情况介绍后,17位海归专家学者先后发言,针对大连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短板问题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大连市副市长刘岩表示,将汇总大家所提出的中肯建议,建立对接机制,逐条认真研究,积极采纳落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