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陈晓光在山东调研时强调 网络治理不仅要“治”还要“教”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高志民)13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专题调研组在山东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在会上表示,网络的开放性、无界性、虚拟性、交互性等特点决定了对其管理要采取多元参与的模式,应把政府行政管理、市场资源配置、行业约束自律、网民自觉参与和社会有效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互联互动、齐抓共管的治理机制。

陈晓光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做好网络空间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加强网络空间管理,关系到亿万网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使互联网成为团结各族人民、调动各方力量、凝聚更广泛共识的重要途径,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陈晓光强调,网络空间治理涉及各部门、各领域,应坚持严格依法管理、依法治理。进一步发挥政府的主体作用,强化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切实发挥互联网行业组织自律作用。在加大对现有管理队伍培训力度、提高管理素质能力水平的基础上,通过积极引导和组织培训,吸纳既懂管理又懂网络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打造各方力量参与的社会化工作团队,充实网络管理队伍,不断创新网络管理途径手段,形成政府、市场、企业、网民多方联动、共治共管的多元治理体系格局。网络治理不仅要“治”还要抓教育。目前的网络用户大部分是30岁以下的青少年,网络空间治理要重点关注这些人群,加强面向青少年的网络宣传和教育引导,网络教育要抓关键,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

座谈会由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冀平等参加座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