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全国政协社法委调研组在沪召开调研座谈会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高志民)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专题调研组近日在上海调研并召开系列座谈会,上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文化传播影视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东方网、澎湃网、文汇报等主流媒体及部分行业协会代表、高校师生分别介绍了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的有关情况,并与调研组成员互动交流。

 

据介绍,上海市近年来努力推动媒体融合转型,涌现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传播力的新媒体,形成了一批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组成的新媒体集群。上海不仅有东方网、上观新闻、澎湃新闻、界面等主流新闻媒体,还有财富网、每日经济、证券之星、华尔街见闻、蓝鲸财经等一批在国内具有行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财经咨询类新媒体,喜马拉雅FM、蜻蜓FM、土豆网等在国内排名前列的音视频网站,大众点评网、1号店,饿了么、携程网都是业内生活服务类垂直细分领域的佼佼者。

 

近年来,上海市坚持依法管网治网,开展了网上暴恐音视频专项整治、网络弹窗专项治理、电商类网站不当营销信息管理、遏制追星炒作低俗之风等十多个专项行动,持续净化网上舆论环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2月到6月,上海处置违法违规账号5万多个,清理违规跟帖信息48720条。

 

座谈会上,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介绍了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有关情况。她在谈到此次调研的感受时指出,互联网管理要有互联网思维,依法管网的手段绝对不仅仅是处罚和罚款。重要的是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培养企业、公民的守法意识,建立和完善自律机制和自我维权机制。她对上海在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的一些创新做法表示肯定,并希望在这方面能够继续往前探索,创造更多的好经验、好做法。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甄砚等参加座谈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