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政协委员要在知情明政上下功夫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很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指示要求,就必须首先在知情明政上下功夫。因为知情明政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基础和前提。离开了知情明政,一切将无从谈起。而要做到知情明政,笔者认为要做好“常”“长”“畅”三字文章。

 

“常”,就是平常、经常、日常,平时要养成知情明政的良好习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把知情明政的功夫用在平常,注重日常的积累。因为“书到用时方恨少”。所以,每名政协委员都要养成读书看报、收听收看新闻的良好习惯,平时做到多留心、多观察、多学习、多体悟,用日常的点滴积累,胸怀全局,把握大势,明了大事,从而夯实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根基。也就是说,要坚决防止和避免因临时抱佛脚、应急式地“现学现卖”,或囫囵吞枣式地解读形势、认识任务而导致的不能议政、不会建言,或议政不准、建言不精,甚至无用的现象。“盲人摸象”式地问诊把脉、建言献策是万万不可取的。我们所说的知情明政,或平常所要学习把握的内容有哪些?笔者认为首要的是注重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学习,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维能力,切实解决好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问题。这是科学地认识、分析、解决问题,从而知情明政的基础和前提。在此基础上,还要注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特别是要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从而把握和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这是知情明政、履职尽责的根本所在、方向所在。同时,还要善于从宏观上学习掌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中观上把握地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微观上就所要建言献策的具体问题做日常的素材积累、积淀。这是准确地知情明政的关键所在。

 

“长”,就是长期,要对所建言的问题做长期深入的了解和潜心研究,在知情明政上力求有高度有深度。如果说“平常”、“日常”所强调的是宏观层面上的知情明政,追求的是广度,那么,“长期”所要求的则是对所建言献策的具体问题和具体情况的深入了解和把握,追求的是深度。因为建言献策是否精准、是否精辟深刻、是否为真知灼见,令人信服,不仅取决于对形势任务的宏观了解把握,而且取决于政协委员对所言问题的了解把握程度和研究认知水平。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建言精准,务实管用,就必须就所建言问题做长期的深入调查研究,力求具有专业化的研究水平和见地,以此把握事物本质,揭示其内在联系和固有规律。反之,认识问题浮皮潦草、蜻蜓点水、一知半解,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和办法自然不会深入精髓、切中要害、一语见地,所言所讲所说自然没有信服力、权威性。因此,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着眼改革发展全局,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热点、焦点等重要问题,给予持续关注,做长期深入的研究,把握问题本质,以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只有这样,才真正做到了知情明政,进而才会真正做到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才会把主体作用发挥好。“板凳须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每位政协委员不仅仅是所在界别群众的代表,而且应该是某一社会领域的“人才”“专家”“智者”,也正因如此,政协组织才会称得上人才济济,才会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当然,作为政协组织,一以贯之的工作思路,持续地就某一重要问题予以关注和协商议政,也会在客观上引导和促进政协委员就这一方面的问题做长期的关注和深入的研究,从而提高协商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畅”,就是要畅通知情明政的途径渠道,为广大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如果说“常”“长”强调的是政协委员在知情明政上的主观自觉,那么,“畅”说的则是各级政协组织要积极畅通政协委员知情明政的各种途径和渠道,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平台与桥梁。比如,可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对政协委员的国际国内形势、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等方面内容的学习培训,并坚持经常、形成制度,以此武装政协委员头脑。要积极认真地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各级各类相关会议,及时向政协委员通报有关情况,传达有关精神,以此灵通政协委员耳目。还要注重激发政协委员的履职积极性,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各种履职实践活动,使政协委员在履职实践中进一步知情明政,深化认识,开阔视野。当然,也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旨在加强政协委员联系交流的网络载体,以便随时随地、及时高效地让政协委员认识形势、明确任务、领会要求、交流思想。还可通过设置建立“委员之家”,并经常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各种有益活动的办法,加强政协组织与政协委员之间、政协委员相互之间的联系交流。总之,要通过畅通渠道、搭建平台、提供机会等多种形式和手段,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创造一切可以创造的条件。

 

(作者李笑利系河北省唐山市政协常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