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书写山清水秀的“绿色”文章
——重庆市政协“大力发展生态康养产业”重点提案现场督办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有“火炉”之称的重庆步入炎夏,不少市民开始计划了:今年去哪儿避暑度假?

 

6月27日,重庆高速石柱冷水服务区出口,一群人刚走进这里新打造的生态露营基地,就被其独特的风景所吸引:别致的小木屋、帐篷房点缀于青山绿野间,休闲步道在草坪中蜿蜒,虽然烈日当头,这里却凉爽宜人。“在高速路口打造生态营地,石柱县康养产业发展的新貌,颠覆了我们固有的认知!”率队的市政协副主席周克勤由衷感慨道。

 

在石柱县的这次调研,拉开了重庆市政协督办“关于在渝东南地区大力发展生态康养产业的建议”重点提案的序幕。

 

山清水秀、生态资源丰富的渝东南地区,发展康养产业得天独厚。今年重庆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区县联络委提交集体提案,建议把生态康养产业打造成重庆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并把重点放在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该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周克勤领衔督办。

 

这是一次“走出去”的提案办理。当日,周克勤率市级相关部门、渝东南地区部分区县政协负责人和政协委员走进石柱,围绕该提案内容开展了一场现场办理协商。

 

督办中,提案承办单位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康养产业发展,已将其纳入全市战略布局大力推进,并将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作为单独板块予以研究和定位,鼓励区域内各区县探索“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经济产业化”路径,大力发展生态康养产业。

 

委员们提出,由于认识有偏差、规划不够科学、政策支持乏力,目前渝东南地区发展生态康养产业还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以及养老、医疗、休闲等综合性健康与养老服务体系不健全的问题,建议从统筹规划、科学布局、政策支持、完善配套、人才培养等方面加以推进。

 

“要突出重点,着力‘两康四养’。”市政协常委刘宝亚如是解读“康”“养”之内涵:围绕康体之目标,打造宜居之康境,突出养心、养生、养老、养颜等重点。

 

在调研中,市政协委员杨亚丽看得格外仔细,她结合所见所闻建言:“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一定要跟上,环境的打造也要尽量做到因地制宜,就地取材。”

 

“绿色是本色,生态是主调,一定要围绕‘绿’做文章!”周克勤寄语渝东南地区各区县,在康养产业建设中要突出个性特色,大力塑造叫得响的品牌,并为品牌注入灵魂,让乡愁与艺术相融合。

 

委员们还建议要开拓创新,树立“生态康养+”发展理念,并强化全域联动,合力推进生态康养产业发展。

 

就下一步发展重点,市发改委表示,将突出渝东南各区县产业定位和区域特点,强化区域协调合作,发挥渝东南集群效应,合理布局医疗康养、旅游康养、农业康养、森林康养、健身康养、康养地产等核心康养项目。

 

“提案办理虽然告一段落,但渝东南生态康养产业才刚起步,政协委员们将不遗余力继续为之鼓与呼!”周克勤强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