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东省政协常委会议热议提振实体经济
让企业有更明显的“获得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林仪揭春雁通讯员余家明王光飞)作为经济大省、外经贸大省,如何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无疑是广东省要完成的一道大题。6月29日至30日,广东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提振实体经济,推动广东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水平”专题开展协商建言。

 

省政协常委、广东桥胜集团董事长陈桥顿在会议期间做了一个随机调查———请参会的省政协常委中的企业家,评价政府在助力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得到的答案不尽如人意。

 

“能成为省政协常委,基本上都是有实力和影响力的企业。这些企业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其他的中小企业岂不是更难?”陈桥顿建议,政府要拿出实际行动来为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的环境。

 

这一情况在广东省政协提交常委会议讨论的专题调研报告中也有提及。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政协由科教卫体委牵头组织开展调研。调研组赴珠海、江门、广州、深圳、佛山、韶关等市,实地调研制造业企业,召开政府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座谈会,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

 

调研组发现,政府部门虽然出台了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先进制造业等方面的规划和政策,但在政策执行中存在不落实不落细不落地现象。如佛山某镇二十几家高新技术企业仅一家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征收所得税优惠,没有一家企业享受到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还有的企业反映,商业银行受到监管考评等影响,对民营实体企业只收不贷,缩减授信额度,许多中小民营企业求贷无门。

 

特邀出席会议的佛山市顺德区政协副主席江佐中带来了不少企业的“心声”,他呼吁政府要创造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放血给企业。这一说法得到了省政协常委程昆的赞同,他建议不能撒胡椒面,而应在成本上做文章,在一些该投入的方面下功夫,对高端产业要给予真扶持。

 

“政府还是要做产业引领。”省政协常委、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认为,应在汽车、芯片等追赶性产业中发挥引领作用,在最尖端的行业中,政府则要发挥支撑作用。积极落实相关政策,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制造业强则广东强,制造业稳则广东稳。按照省委书记胡春华这一指示精神,广东省政协在将近2万字的专题调研报告中用了2/3的篇幅提出了10大条共32条具体的建议。其中,挖掘制造业发展方向是报告重点部分。调研报告提出,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必须坚持品牌战略,鼓励支持企业发挥“广货”优势,抓好三个一批,即“提升一批知名品牌”“打造一批新兴品牌”“抓一批区域品牌”;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主攻方向,推进传统制造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强化源头性、颠覆性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以先导、未来产业引领制造业发展、增强发展后劲。

 

在政府助力企业发展方面,委员们还建议对标发达省份,从低确定执行税费标准,大力推进结构性减税,继续扩大教育附加等免征范围,逐步解决粤东西北地区微观税负高于珠三角地区的问题。确保国家对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结构性减税政策落到实处,简化审批手续,让企业有更加明显的“获得感”。

 

“一定要让企业唱主角。”省政协主席王荣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提振实体经济作为推进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重要任务,把坚持创新发展作为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的最主要路径,多措并举推动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水平。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提振实体经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重大部署,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