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当去产能职工遇见分享经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6年,滴滴平台创造了1750万个灵活就业机会,其中238.4万来自去产能行业。”在6日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谈到以滴滴出行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平台在经济转型期中起到的缓冲器、蓄水池作用,自豪不已。

 

2016年11月,在人社部联合五部委下发的《关于开展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中提出“支持滴滴公司等分享经济企业,帮助去产能失业人员和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通过从事移动出行行业实现就业,增加收入。”滴滴出行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准备专项资金,并根据各地实际,与人社部门、相关企业积极探索合作模式。截至今年5月底,山西焦煤集团已有5865名去产能职工加入滴滴出行的帮扶计划。

 

无独有偶,傅军委员说起ofo小黄车对去产能职工的再就业帮助也信心满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单车预计投放总量接近2000万辆,将为去产能职工的就业和再就业提供巨大的空间。”

 

无论是当滴滴司机还是当ofo小黄车的维修工和搬运工,共同点就是:岗位门槛低,风险小,就业成本也不高,只要有就业意愿,稍加培训就能上岗;只要付出辛勤的劳动就会有相对不错的收入。同时,分享经济这种新的经济模式也为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可谓一举多得。

 

当去产能职工遇到分享经济,一切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吗?程维道出了自己的担忧,“我们支持政府对关于人身安全的所有规范管理,但是现在有些城市对网约车的轴距、排量、价格等设立了较高门槛,去产能职工生活本来就不宽裕,这样就增加了他们进入平台的难度。”

 

傅军委员连连点头,“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以一种更加‘包容’的心态,尽快明确分享经济中各个主体的角色定位和行为规范,同时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去产能职工参与分享经济,实现再就业。”

 

“不光经济要‘分享’,信息也要‘分享’。”程维说:“希望政府和去产能企业提供去产能职工的信息,帮助滴滴出行这样的分享经济平台有效识别这个需要更多关注和帮助的群体,我们将针对去产能职工进行精准沟通、实现精准帮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