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四个始终”为“一国两制”指路领航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个始终”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一国两制”及香港问题作出的新论述,将进一步丰富“一国两制”的思想内涵,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作出重要的理论支持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致辞,就今后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提出“四个始终”(即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习近平主席在回归二十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提纲挈领,正本清源,阐明“一国两制”初心,为“一国两制”的新征程指路领航。

 

“四个始终”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一国两制”及香港问题作出的新论述,将进一步丰富“一国两制”的思想内涵,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作出重要的理论支持,值得社会各界深刻领会。

 

“一国两制”初心不变

 

习近平主席讲话中,多番为港人打气鼓劲,强调各界应该对“一国两制”有信心。事实证明,“一国两制”不但成功实现了香港和平回归,更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回归二十年,“一国两制”成功在香港实施,充分照顾香港的现实,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的特色和优势,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中央审时度势,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指导“一国两制”实践,稳妥应对香港出现的各种复杂局面。历届特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坚决遏制“港独”、“自决”等歪风,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取得的成功。

 

回归二十年,香港在变与不变中前行。其中,中央政府贯彻“一国两制”的初心不变,严格依照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办事,认真履行宪制责任,坚定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不变;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继续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但同时,亦出现了新情况、新形势、新挑战,包括一些人重“两制”轻“一国”,以高度自治权作为与祖国内地区隔的借口;利用立法会“拉布”等手段企图向中央施压,以至鼓吹“自决”、“港独”等,这些都对“一国两制”形成了挑战。

 

习近平主席在回归二十年的节点,高屋建瓴,就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谈了“四个始终”。这四点意见当然不是“一般”的意见,而是中央深入研究“一国两制”实践而归纳出来的重要成果,虽然只有四点意见,却是字字千钧。

 

“四个始终”拨云见日

 

第一,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习近平主席深刻地揭示出“一国”与“两制”:本与末、源与流的辩证关系,形象地解说了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必须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背靠祖国坚强后盾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这是“一国两制”的根本,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起到了激浊扬清的效果。

 

第二,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从法律上讲,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基本法是根据宪法而制定的,因此,宪法的地位是在基本法之上,因此,既要讲基本法,也要讲国家宪法。但过去一段时间,有人却只讲基本法不讲宪法,甚至连人大释法都视为“越权”,这是故意曲解香港法制。特区政府有责任开展全面的宪法及基本法教育,让市民了解依法治国和维护香港法治的应有之义。

 

第三,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确实,“一国两制”的初心,就是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如果社会深陷政争,拖累发展,不但民生发展受害,“一国两制”也会受到冲击。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既是提示,亦是一种要求,要求特区政府以及各界人士团结起来,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抓紧发展机遇,不要“苏州过后无艇搭”。大家一定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设、谋发展上来。

 

第四,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国两制”包含了中华文化中和的理念,体现出一个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小异。在理论上讲,“一国两制”及基本法成功整合了“一国”与“两制”,使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成功融入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之中,让香港充分发挥“一国”之本与“两制”之便,反映了“一国两制”理论上的包容性;在制度上,“一国两制”构思和基本法充满生命力,这正是“一国两制”包容性的体现。

 

习近平主席的四点权威论述,为香港社会拨云见日,为“一国两制”指路领航,为香港发展指示方向,为香港市民带来希望。各界应深刻理会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一国两制”的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吴惠权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客属总会主席、香港河源社团总会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