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深圳福田区政协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
将“反信息诈骗”立体化科普传播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何文卿)深圳市福田区政协近日召开“关于建立福田区防诈骗科普志愿者e站建议”提案办理协商会。会上,提案承办单位依次就目前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办理提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做了介绍,委员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与进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近年来,诈骗信息对居民群众造成的危害和损失非常巨大,形式也十分严峻,据统计,全国接到诈骗信息的人数约为4.38亿,占总人口数的32%,相当于每3人中就有一个人接到过诈骗信息。因此,李光等7位区政协委员联名向区政协提交了关于《建立福田区“反信息诈骗科普志愿者e站”的建议》提案,建议通过运用多渠道、多方式、多人群将“反信息诈骗”立体化科普传播,以福田区“反信息诈骗”严防高压势态,打造反信息诈骗科普志愿服务全覆盖先行区。

 

此提案被列为区政协重点提案之一,区委区政府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成效显著,有关单位积极配合,有效地促进了提案建设的办理落实。

 

福田区目前正在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反信息诈骗”宣传志愿者的招募和组建“反信息诈骗”义务宣传队工作,明确了宣传的内容,强化督导,有效保障了“反信息诈骗”工作的进展。协商会上,区公安分局负责人表示,为了提高市民的参与度,区公安分局还开展了“反诈骗,急先锋,我们在行动”的有奖活动。“所有活动都是区公安分局落实提案开展的宣传工作,分局将进一步精心谋划反诈骗宣传,为福田区市民财产安全贡献力量”。

 

“加强信息诈骗的打击力度,通过法律手段,给予犯罪分子有力震慑,配合宣传,效果会更加明显。”、“诈骗手段不断推陈出新,诈骗分子恶意的利用科技手段,建议建立一种全方位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打击犯罪。”、“运营商应主动出击,对于诈骗电话以及未实名认证电话卡进行严加监管。”……会上,多名委员提出建议意见。电信运营商、银行的负责人回应表示,目前采取了拦截诈骗电话、实行ATM机转账延迟到账等措施。

 

“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各自的智慧和资源,对福田区反信息诈骗工作多提意见,多出主意,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与政协委员沟通联络,及时报告全区的反信息诈骗工作状况和进展,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与相关工作。”区委副书记余智晟与会表示。

 

“委员们以提案形式提出关于反信息诈骗的提案,体现了很强的履职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出的建议都非常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区政协主席李生伟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