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委员会

为中国经济打造新的增长空间
——全国政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常委会议综述之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6月2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小组专题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原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董万才的发言刚一开场,就吸引了与会常委、委员的目光。

 

“我们通过下去调研发现,很多企业的负担确实轻了。”“企业的步子越来越稳了,企业家心里也有底了。”“通过去杠杆,资源供给也开始向实体经济倾斜了。”……常委、委员们纷纷表示,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为中国经济打造新的增长空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从宏观上提供了佐证。

 

2016年,我国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3.2%,多年首次出现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下降0.4个百分点;降低企业税费成本1万亿元左右。

 

今年以来,趋势向好前行。前五个月,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分别完成了全年任务的60%和40%以上。去库存方面,商品房待售面积5月末同比下降8.5%;降成本方面,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85.51元,下降了0.06元。

 

反映在盈利上,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4.4%。

 

■经验: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我国这么大、任务这么重、项目如此多、困难也如此多,取得这些成绩是不容易的。”董万才说,主要原因是我们能够统一思想、统一意志,集中精力打好攻坚战。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彭小枫以自拍杆的故事,来说明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相协调的重要性。

 

苹果公司用智能手机颠覆了传统手机市场,当时,并没有自拍杆这个配置。彭小枫介绍说,自从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流行以后,拍照功能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2015年前后,浙江的一些企业抓住了这个机会,推出了自拍杆这个产品。自拍杆便宜的只有十几块,贵的也就百元左右,这样的小产品一下就创造了一个几十亿元的市场。

 

从现象中,他发现了一般性规律的作用。“这是从供给侧着手,抓住市场需求、激活需求的典型案例。”彭小枫说,供需规律、价值规律、竞争规律是市场经济的三个基本规律,有效地维护着市场的积极平衡。我国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遵循这些规律,在市场的积极平衡中不断向前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梁绮萍认为,在补短板过程中要发挥条、线的协调合力。

 

她以治理城市拥堵问题为例说,从城市基础设施供给看,发生堵车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城市道路建设不合理,交叉口太多就容易发生拥堵。二是车位配置不足、使用效率不高。城市道路情况,由当地政府解决。车位配置标准,很大部分属于建筑主管部门。“因此,一方面,城市建设要尽量优化,多考虑一下车辆使用情况,另一方面,建筑主管部门也要在户车比上想想办法,怎么配置效率更高。”梁绮萍说。

 

■建言:突出重点政策落地

 

常委、委员们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稳步推进,对于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要重点关注,从而全面推进改革。

 

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去杠杆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为此,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上特别给大家送来了“定心丸”。

 

他介绍说,我国居民总体杠杆水平不是很高。以前大家都比较关注地方债,现在看来,地方债总体水平也在可控范围之内。特别是前期经过用发行债券替换银行贷款等债务置换的方法,在债务期限配置上进一步实现了合理化。同时,通过发行债券要进入同级预算等制度性安排,压缩了一部分加杠杆的冲动。

 

同时,他也提醒,现在企业部门的杠杆问题,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杠杆问题最受关注。解决这个问题的核心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真正建立起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创新,依然是推进改革的有力武器。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提出,去产能过程中要注意补上创新短板,实现去产能、补短板进一步协调推进。

 

比如煤炭、煤电是去产能的两个重点。在去除一部分过剩产能的同时,也应进一步提高煤炭、电力的技术贡献率。齐同生说,煤炭除了取暖、发电以外,还有很多用途,比如煤制油、煤制烯烃等。即使是煤炭发电,现在通过技术不断进步,也能够逐渐接近天然气发电的清洁水平了。

 

扶贫是补短板的关键举措之一,也是全国乃至全球关注的国之大事。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提出,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必须要更扎实地开展工作,因为“越往后难度越大”。

 

为此,他建议,对扶贫脱贫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实事求是进行评估,杜绝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造扶贫盆景等不良现象。同时,着力解决贫困户精神贫困的问题,增强内生动力,杜绝“干部干、群众看、晒着太阳等人送小康”的现象。

 

职工安置是改革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国家为此专门拨付专项补贴资金予以支持。

 

不过,全国政协常委、曾担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的徐振寰发现,合同工、劳务派遣员工的权益保障还面临一些问题。“我国农民工缴纳失业保险比例不高,这部分分流员工又有一半左右属于40、50年龄段,再找工作不容易。”

 

徐振寰提醒说,解决遇到的问题不一定要出台新政策。现在关键是中央政策如何不打折扣落地,以及“三去一降一补”政策与其他民生政策、双创政策的衔接,实现“1+1〉2”的政策协同效应,撬动中国经济再次腾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