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与健康结伴的,还有幸福
——九三人“接棒”跑赢的这场生命“接力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夏日的风吹得深圳儿童医院墙外的棕榈树沙沙作响。6月9日,做完心脏室间隔修补手术的杨雪丽准备出院了。“妈妈,以后我跑步再也不会难受了。”3岁小雪丽的笑语,感染了关心她的每一个人。

 

回望拯救生命的40多天历程,每一天,都有九三人“接棒”参加到救治生命的“接力赛”中。一个个充满爱心的故事不断上演,其意义远超过拯救一个生命的范畴,已演绎成回荡在2017年里的幸福话题。

 

故事还要追溯到两个月前,4月16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率队赴陕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分别到宁强县巨亭镇流溪沟村、广坪镇曹家沟督查调研健康扶贫、移民搬迁、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等工作。当调研组走访到广坪镇曹家沟村6组贫困户许建亮家时,了解到许家5口人,主要靠妻子杨素芳务农和许建亮打零工支撑,不满3岁的女儿杨雪丽在2014年11月被汉中市中心医院确诊患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

 

“当时家里穷,没钱给娃看病。娃娃1岁多时,抵抗力特别差,经常感冒,运动时就会气喘。2014年,我们到汉中给孩子看病花了好几万,病也没治好。”杨素芳说起来泣不成声。

 

“不能让一场大病毁了一个家。”回京后,丛斌指示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与九三学社深圳社会服务专委会主任黄金城取得联系,并让宁强县卫计局副局长薛永昭详细介绍患儿诊断结论和病情。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主委蒋宇扬在听取黄金城汇报后,立刻指示其与九三社员、深圳市儿童医院心外科主任丁以群联系,制订安全可靠、伤害极小的微创手术方案。

 

“一般先天性心脏病中仅有少数类型的可以自然恢复,有的则随着年龄增大,并发症会渐渐增多,病情也逐渐加重。这次我们采用的是国内技术领先的腋下微创手术,不仅可避免开胸手术的风险及创伤,而且住院时间短、恢复快,是非常有效的治疗方法。”确定方案后,丁以群这样说道。

 

小雪丽一家被接到了深圳。

 

那段时间,每天都能在深圳儿童医院看到黄金城的身影,陪伴杨雪丽的父母,告诉他们护理过程需要注意什么,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

 

5月29日一早,小雪丽被推进了手术室。

 

远在千里外的曹家沟村村委会,村支书和村民们探讨着他们并不太熟知的先天性心脏病病情,等待着手术是否顺利的告知电话。

 

“孩子手术很成功!”放下电话,对口帮扶许建亮家的宁强县干部杨昌富松了口气。这意味着九三学社爱心“接力赛”结出了胜利的果实。

 

“希望小雪丽早日康复。以后学习和生活遇到困难,我们一定会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鼓励。”负责陕西、深圳两地协调沟通事宜的九三学社社员、宁强县副县长王静高兴地说。

 

来自社会各界的祝福与帮助,每每都让杨素芳泪流满面。

 

“携手患儿同舟共济,感恩九三传递真情”。许建亮夫妇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前来看望小雪丽的蒋宇扬和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副主委聂国辉。

 

杨素芳拉住蒋宇扬的手:“感谢你们救了我的孩子。”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近年来,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依托社内医疗资源优势,与社会力量一起,针对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及白内障患者进行救助。据统计,这几年在西藏、云南、贵州、新疆、四川等偏远地区共筛查贫困家庭儿童7900多人,救助280人,为近300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

 

6月9日,小雪丽康复出院时,社会的善意让许建亮一家露出了笑容———治疗过程共花费医疗费近5万元,由九三学社深圳市委通过九三社员爱心捐赠承担手术费用,同时深圳市儿童医院给予部分减免,宁强县林业局筹措1万元。

 

其时,深圳这座南方都市也对这个小女孩展现了她温暖的一面:中华慈善总会·首彩爱心基金为孩子提供全程对接和悉心照料。当首彩爱心基金办公室主任向媛芬得知小雪丽还有面神经炎问题时,当即联系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的康复科主任崔韶阳博士,为孩子进行针灸治疗和康复指导,并细致地提醒治疗后的注意事项。

 

“这世界在变换,唯有渴望不曾改,生命血脉紧相连,永远不分开。”一个3岁小女孩的如花生命得到呵护,一场由健康扶贫引发的爱心接力赛,最后,九三人获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