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专题调研
当体育遇见旅游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坐落在三亚市北部海棠湾内的蜈支洲岛,北面与南湾猴岛遥遥相对,南邻美誉天下第一湾的亚龙湾。这里海岸线蜿蜒绵长,海水清澈见底,神奇的海底世界五彩斑斓。21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专题调研组登岛调研,虽处旅游淡季,岛上依然人流穿梭、熙熙攘攘。

 

“每年旺季,登岛游客每天能达到1万人,蜈支洲岛只有1.48平方公里,游客过多时我们不得不控制进岛人数。”蜈支洲岛珊瑚酒店执行总经理陈先生热情地向调研组介绍说,“我们特别注重保护岛上的生态环境。”

 

“健身休闲娱乐就在蜈支洲!”蜈支洲岛的宣传口号喊得响亮,其水上运动项目也不“含糊”:拖伞、海钓、摩托艇环岛、双人水上自行车“一个都不能少”,珊瑚礁潜水、堡礁潜水、进阶潜水、海底漫步样样俱全。

 

体育遇见旅游,其产业效能立竿见影。而这只是海南省不断丰富健身休闲旅游产品供给,加快推进“旅游+健身休闲”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健身休闲设施运营、开发和建设,打造健身休闲旅游产业综合服务体是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蜈支洲岛就是一个范例。”站在轮渡码头上,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段世杰对海南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方向表示肯定。他建议海南省开发一批以健身休闲为主题的重点体育旅游项目,以此丰富健身休闲产品供给、提升国际旅游岛核心竞争力。

 

“健身休闲产业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体育运动为载体,以参与体验为主要形式,以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向大众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原副市长刘敬民认为首先要明确健身休闲产业概念。“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促进产业互动融合是完善建设休闲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大众建设休闲需求,促进健身休闲产业多元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目前健身休闲产业基础设施滞后、器材装备制造落后等问题在全国普遍存在,海南也不例外。”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原主任马继龙调研后分析认为,基础设施、地区经济、相关产业发展水平等各种因素都影响健身休闲产业的发展。以海南为例,基础体育设施和休闲体育设施明显不足,已不能满足岛内外游客和当地居民的实际要求。为此,他建议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突出特色,重点打造以健身休闲为主题的体育旅游项目;建设特色健身休闲设施,为游客提供更多的体验式旅游产品。

 

健身休闲产业专业人才缺乏是制约海南省健身休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健身休闲从业人员不经过系统科学的专业培训,直接影响健身休闲产品的服务水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主任杨桦建议,重视人才战略,积极培养和引进健身休闲产业专业人才,逐步建立结构合理、运行成本经济的专业人才队伍。

 

为加快健身休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调研组成员纷纷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原所长李国平建议,加强科学健身指导,逐步形成整合健康管理、运动康复、养老保健等多业态、系统化的健身休闲产业链;全国政协委员、军事体育运动大队副大队长王恋英则建议,整合创新健身休闲旅游产品,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旅游景区拓展体育旅游项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杨静之从规范健身休闲旅游产业市场秩序入手,建议整合健身休闲旅游目的地资源,推动健身休闲旅游产业集群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原副主任吴侔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胡扬则从完善产业体系优化产业布局、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丰富体育赛事拓宽产业链条、加大健身休闲旅游产品宣传推介等方面给出具体建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