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新闻

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献计出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决策部署,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管理必须确立的战略思想。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主题,深入协商议政,务实建言献策,取得重要成果。会前,全国政协组织委员分8路赴13个省区深入调研,为开好会议作了认真准备。会议期间,委员们热烈讨论、积极发言,并同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互动交流,提出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6.7%—6.9%之间。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全国进口、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0.3%、14.7%,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全国新登记企业181万户,同比增长15.2%。这些情况说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思想引领下,我国经济结构在调整中优化,发展动能在转型中升级,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不断增强。同时,必须看到,当前我国正处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国际市场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困难和挑战依然不少。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言,还存在诸多不深入、不平衡、不到位的问题。比如,去产能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待加强,去库存有些政策措施变形走样,去杠杆尚要下大气力,降成本很多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尚未消除,补短板需要进一步聚焦等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国上下齐心合力、锐意攻坚,及时妥善解决好改革进程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导向,把握群众期待,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改起,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要发挥好政策引领作用,把准政策适用的尺度力度,抓好政策执行的配合衔接,强化政策落实的刚性韧劲,用政策效应形成对改革的正向引导。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营造机会平等、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化政府的监管和服务。要注重发挥创新的支撑作用,强化创新理念,培育人才优势,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献计出力。要通过广大委员向人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把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讲清楚,广泛凝聚改革共识。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通过扎实细致的调查和有理有据的分析,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建议。要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聚焦政策举措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提出意见和批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