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定好位 搭好台 尽好责 履好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6年10月起,笔者担任江西省樟树市政协主席,通过半年多的学习和实践,深刻体会基层政协定好位、搭好台,就能尽好责、履好职。

 

定好位。坚持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工作,明确“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坚持“围绕中心转,服务大局干”,做到党委、政府的主战场放在哪里,政协工作重点就聚焦到哪里,主动选择党委重视、政府关注、政协可为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议政,调研建言。与党政一条心,齐心协力谋发展,最大限度地做好增进了解、化解矛盾、理顺关系、凝聚人心的工作,谋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最大正能量。

 

搭好台。加强政协机关与委员的双向互动、“双向选择”,让委员能够及时了解政协开展的集体履职活动,根据自身专长,选择参加的议题;政协机关根据委员的专业特点、关注的问题、参加履职的意向等,选择合适的委员参与协商、监督等集中履职活动。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委员活动经常性、多样性;出台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规范委员履职考核内容,推动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建立提案数字化、委员履职、手机APP信息技术管理系统,搭建“政协云平台”,对接到政协工作平台和委员的手机终端,服务委员更加高效地知情明政、参与协商,同时,对委员微信息、微建言、微提案、微监督进行收集整理,数据分析,提炼出重点调研课题、重大协商意见和重要监督内容。

 

尽好责。主动倾听群众意愿,做到“群众关心什么、政协反映什么”,本着畅通民主渠道、化解群众诉求的原则,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中找对策,到实践中寻答案,提升调查的深度,使建言献策更符合客观实际、更“接地气”。注意把创新的精神与实事求是的态度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政协工作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提案办理、视察调研、协商成果转化等规章制度,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履好职。勤练内功,要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指示、新要求,学习好新时期党的统战理论和政协知识;选好样本“解剖麻雀”,用数据说话,将事实讲清,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增强横向比较思维,要走出去调研取经,通过学习考察、分析比较,学习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本地实际推动工作。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位置超脱、人才荟萃、渠道畅通的优势,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等重大课题,组织委员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服务民生,要把关注民生、服务民生融入到履行职能全过程,利用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多建顺民意的真言,多献遂民愿的良策,多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通过委派民主监督员、组织视察调研、党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等方式,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为助推民生改善建言献策。

 

(作者谌厚有系江西省樟树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