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用好用足政协话语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谈话概括了政协话语权立足于协商过程当中,并体现在对公共决策的影响力当中。如何用好话语权,成为各级政协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长春市政协在组织、制度和协商议题等方面积极探索,在用好政协话语权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组织层面,市政协积极发挥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为他们正确履职创造各种条件;同时不仅仅将视野局限于委员当中,而是从社会各界中获取信息、提炼议题、主动协商。在制度层面,市政协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联系,进一步通畅政协提案的递交、办理、回应渠道。在协商议题层面,市政协突出重点、关注“冷门”,积极利用议题协商、建言献策的方式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

 

长春市政协近几年来的探索实践颇有成效,也面临着很多挑战。这些挑战有些是长春市政协特有的,但更多的是带有普遍性的,具体体现在组织层面,委员履职情况、履职热情和履职能力都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在制度层面,政协工作从协商机制的建设、协商工作的开展到协商成果的推行落实,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网络,下一步工作的重心,应该转向继续充实现有制度的内容,加强现有制度与党政工作机制的黏性,在实际工作中使这些制度存在的基础更加扎实;在提案办理协商层面,一般委员的提案在调研内容、调研方式选择、调研行程安排到后期的提案设计、撰写上由于缺乏制度性的约束,往往存在着质量参差不齐、水平差异过大的问题。

 

政协要用好话语权,是一个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协商质量提升的全面过程。当前各级政协在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上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基础和稳定的框架,因此政协协商工作(包括建言献策、调研视察、提案建议案等)质量的提升可以被视为抓手,进而走出一条以协商质量提升带动组织制度建设的道路。

 

提升协商质量,就要进一步深耕“冷领域”,形成先发话语优势。深耕“冷领域”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如何框定“冷领域”。宏观来说,政协应该投入精力的冷领域大抵包括几个方面:大规划、大战略下的具体问题,可能被各方忽视了但实际又与全局相关,政协协助查缺补漏;大共识、大统一下的小分歧小盲点,通过协商与调研使之完善,进一步凝结社会共识、促成社会合力;各方比较困惑或当前不具备解决的主客观条件的问题,政协发挥自己灵活协商、群策群力的组织优势,积累知识、确定范围、寻找共识、营造氛围。第二个问题是如何发掘“冷领域”。以长春市的经验来看,如何在众多具有发掘潜力的冷领域选择重点深入工作,主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配合全国政协每年的工作要点和规划,把自己的工作做出成绩、做出特色。长春市政协编辑出版的《中国抗战编年纪事———亲历者说》所收集的400余万字史料以及连续出版的《往事》杂志就纳入了配合全国政协文史工作的范畴。二是把选题的潜在价值和政协工作的延续性结合起来。长春市政协在左家山文化遗址和伊通河保护发掘中所起的作用,都是深耕冷领域并取得阶段性丰硕成果的代表性工作。

 

注重提升建言献策的普遍质量,建立底线性的质量控制机制。除了利用现有委员和特聘专家资源,可以作出更多尝试。比如,在重大项目的立项、调研、提案、督办过程中,政协可以用研讨、征文、征集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手段,进一步扩大提案的代表性,用“街边地头”式的现场协商增加协商宽广度,用“多见面、常沟通”式的反复协商强化委员与提案对象单位的联系密度。

 

完善重要调研、视察活动的成果转化机制。如何在视察调研活动的有限时间内,把政协的观点“言之成理、言之有度”地表达出来,达到让人取信的效果?除了高屋建瓴的意见建议外,两个配套机制的建设也极其必要:一是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启动专项工作事中协商机制。地方政协可以挑选一些选题恰当、条件成熟、准备充分的调研视察活动,将视察座谈会升格为随行委员参与的现场协商会议,集中协商、现场互动。二是围绕重要调研视察活动建立的委员集中提案机制。重要调研视察活动,在事前就可以由地方政协把委员组织起来,委员通过集中调研、集中提案、集中协商,加深对地区内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的印象和理解,提出质量更好的意见建议,为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今后的开展提供了更坚实的群众基础和最广泛的社会公约数。

 

(于海洋:吉林大学教授;张泗国:长春市政协研究室干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