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谢渡扬:去杠杆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要去杠杆,就要分析杠杆率的具体情况。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比较低,大多是车贷、房贷;政府部门杠杆率在可控范围内,特别是经过地方债置换和相关制度安排出来以后,安全性大大提高了;现在关键是企业的杠杆率比较高。企业也要看情况分析。事实上,效益好、现金流充裕、承载力强的企业,杠杆往往并不高。杠杆率高的企业,往往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盲目乐观,过度扩张;一种是被动增加,用借债来缓解现金流不足的问题。这些高杠杆的企业,去杠杆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在做好债权人、债务人相结合的基础上,也要做好货币市场、资本市场相结合,用增加企业资本金的办法,提高企业的发展能力,降低杠杆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