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纵使“青山郭外斜”,谁愿“把酒话桑麻”
——政协常委热议美丽乡村污染治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的生活水平在得到改善的同时,环境污染却十分严重,制约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威胁‘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目标的最终实现。”26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常委会议第六小组讨论会上,何为荣常委提出,必须通过制定执行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农村生态保护,让美丽乡村真真正正“美”起来。

 

农村环境污染不容忽视,整改治理刻不容缓,追根溯源乃当务之急。何为荣认为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源于四个方面———部分农民环保意识不强、相关法规制度体系不健全、农村产业发展科学规划管理不力、财力人力投入严重不足。

 

“真正描绘好美丽乡村的蓝图,就必须在环境保护上消除城乡差距,以‘环境怡人、村镇宜居’的理念发展农村,让村容整洁起来,乡风镇貌文明起来,居住环境宜人起来。”何为荣提出。

 

“当前,一些地方对农村治污的重视程度依然不够,还存在重城市轻农村、先污染后治理等现象,过往‘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放任自然消减的农村治污模式仍然在很多地方存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书在会上神情凝重地讲述了他从很多农村地区调研归来后的忧虑。

 

内生污染威胁乡村、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环境监管存在盲区、治污重视程度依然不够,王全书列出了农村污染四大突出问题。“在城镇化发展‘垃圾围城’不断得到重视的同时,美丽乡村建设中‘垃圾进村’的现象也必须得到根本性解决。”

 

在调研到过的一些农村,王全书看到了这样的场景———生活垃圾、人畜粪便随意堆放在道路两旁、田边地头,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沟渠坑塘,一些大中型畜禽养殖场粪便污染臭气熏天……“纵使‘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山水美景就在眼前,谁还会有‘重阳就菊花、把酒话桑麻’的雅趣呢?”更有甚者,如今随着城市产业布局的优化,越来越多高耗能、高污染的工业企业进入乡村,工业企业的废气、废水、废渣超标排放已成为影响农村环境质量的重要原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绝不是要把绿水青山破坏掉,靠发展污染产业再赚出个金山银山。”王全书提出,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强化绿色意识、发展绿色产业,是农村污染防控的关键。“应依照各地农村的污染现状和实际需求,大力推进现代生态农业示范、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建设,促使农业高效、健康、安全、有序发展;同时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淘汰污染严重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设备;严重威胁、危害农村空气水源土壤的企业,应果断及时地‘关、停、并、转、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