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要像五根手指一样协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说,中国经济改革是一首协奏曲,那么,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就是最近几年弹好这首协奏曲的五根手指。27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常委、委员们纷纷建议,要进一步落实新发展理念,增强政策协调性,形成政策最大的合力。

 

电力去产能是今年去产能的重点任务之一。降电价又是其他工业企业降成本的举措之一。同时,电力去产能又与自身去杠杆、降成本有紧密的联系。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以电力为例说,我国工业企业一般有30%的资本金,就可以获得银行贷款,电力企业则只要求有20%资本金就满足贷款基础条件了。电力企业的杠杆率从一开始就相对高一些。“负债高,利息压力就大。降低了无效、低效产能比例,如果杠杆率没降,债务压力还在,成本也就降不下去,效益提高依然比较慢。做好政策之间、行业之间的统筹尤为重要。”

 

如果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是一个破的过程,被短板就是一个立的过程。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梁绮萍提醒说,要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钢铁去产能中,地条钢一定要打击,优质钢则要大力扶持,这样去产能才能与上水平同步前进。”梁绮萍说,再比如房地产去库存过程中,既要坚持“房子是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发展公租房、廉租房,实现居者有其屋,也要从发展方式上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只有当投资工业的效益高于房地产的效益了,投资者才能真正踏踏实实搞实业、内在动力才充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徐晓兰则把目光放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与政策协调性的关系上。“大数据等新技术和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等新商业模式,内在的风险程度并不相同,适用的政策也不相同。这就要求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精细化水平和协调性。”徐晓兰说,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前瞻性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政策不协调,无疑会让这些好政策的效果打折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