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爱有爱的道理,弃有弃的苦衷
——常委委员热议供给侧能源结构改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5年中国的GDP占世界的15.5%,能源消费量占比却高达22.9%,单位GDP能耗高达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不仅远高于发达国家,也高于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27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常委会议第六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常委谢克昌提出,这一现象既说明我们需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充分反思目前能源结构存在的问题,也应当看出未来我国节能提效的潜力巨大。

 

谢克昌表示,当前我国能源消费进入深度调整期,呈现增速整体放缓、结构持续改进的新特点,但仍待进一步优化,完善能源政策,改善能源消费结构依然任重道远。

 

“当前‘雾霾’已成为重大的民生问题,其根源就在于能源结构不合理,我们必须全力打好这场环境治理的攻坚战和持久战。”全国政协委员、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天林分析了目前几种清洁能源的优劣所在,建议未来大力发展核能发电。

 

“清洁能源环保廉价,人人都爱,可为什么发出来的电要白白地被放弃掉呢?”这是很多能源业界以外的常委、委员和广大群众一直都不太理解的困惑。

 

陆启洲委员在会上分析了其中原因,“可再生能源波动性、不可计划性较强,消纳规模化的清洁能源,电网需要在安全性、调节性、互联性上加大投入,而这些投入很难向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转嫁,造成了电网只能选择‘弃之不用’。”他认为,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的方法,除了对现有电网进行改造提高消纳能力以外,还应该进一步创新开发利用模式,特别是发展分布式能源,提高就地消纳能力,降低对外来能源调入的依赖,同时必须加快推动储能产业的发展。

 

“储能技术的关键价值在于打破电能不能大规模储存的既有观念,改变电力系统‘即发即用’的物理模型,广泛部署在能源生产和消费节点,优化能源生产消费格局,提高电网运行效率。”陆启洲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