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如何守住口粮安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方面是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一方面却是粮食进口大量增长,国内外价格倒挂,粮食生产的结构性矛盾凸显。6月26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小组讨论中,委员们纷纷为粮食“去库存”支招。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一样的:要完善相关政策,绝对守住我们的口粮安全。

 

2004年以来,我国先后实施粮食直接补贴、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等粮食价格支持政策。杨维刚常委说,这些政策成效显著,但当前却有些难以适应农业发展的新要求,“粮食价格托市政策使粮价涨易降难,市场作用弱化,库存高企,原粮与产成品价格倒挂冲击下游粮食加工业,农民甚至对政策产生了过度依赖,种粮‘不看市场看政策’,生产和需求相脱节。”杨维刚说,现行国家粮食收储政策有时会陷入“提价扭曲市场,降价伤害农民”的尴尬境地。他建议,应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与保护农民利益并重,稳步推动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向“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补贴政策演进。

 

陈绍军常委则认为,粮食去库存的同时,稳定产能也很重要,“粮食要有相应固定的库存,库存多少,三个月还是六个月?需要从成本方面进行充分评估,这关系到我们的粮食安全。”

 

会上,谈及当前按土地承包面积测算的粮食直补政策,刘晓庄常委呼吁要“更加注重公平”,他列举了直补政策的一些不足之处,比如有的人有地不种,补贴照拿不误,种好种坏一个样;有的土地转租撂荒、或者生产经营能力低下,补贴却一分不少。这些问题对解决粮食生产的结构性矛盾、调动农民积极性有不利影响。为此,刘晓庄建议逐步退出普惠制方法,按实际种粮面积、产量和质量进行补贴,鼓励农民种出更多更好的粮食,同时,补贴政策应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合作组织等新型组织倾斜,此外还要开辟灵活多样的补贴方法,将种粮补贴范围推广到优良品种种植培训等方面,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使补贴在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