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创新“土壤”让金字塔“底层”更坚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前,国家为推进“双创”已出台很多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创新创业环境,不少领域出现很多亮点。如何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无穷智慧和创造力?26日下午,常委会议第四专题小组讨论上,常委们为“双创”积极建言,气氛热烈。

 

“美国硅谷有成千上万的企业,我们叫得上名字的也就金字塔尖的那几家,这难道说明塔底的企业就不重要了?当然不是。”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傅惠民的“自问自答”将与会常委带入深深的思考。

 

“我国现在的‘双创’企业,其实就像是金字塔底的企业,他们不缺点子,不缺信心,最缺的是市场。”在傅惠民看来,实践中,进一步破除“双创”政策落地梗阻,调动各方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产学研等力量,仍需要制度建设保驾护航。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塔底”的企业才能越走越坚实。“要帮助‘塔底’企业打开市场,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鼓励大型企业与他们对接,集众智以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傅惠民说。

 

优化创新环境,需要推动“双创”向更高层次发展。政府的角色是什么?面对这个问题,“搭平台、创条件”成为与会常委委员们的共识。

 

“从目前来看,创新创业的服务平台还比较缺乏,比如空间载体、政策扶持、市场准入等。”全国政协常委杨崇汇认为,政府应合理定位,充分发挥其服务功能,真正做到“放”、“管”、“帮”相结合。他建议,强化互联网支撑建设,实现知识、技术、资金等多种要素在互联网平台的聚集互动,同时加强正面舆论引领,营造双创的良好社会氛围。

 

如果说,重视经济是掌握今天,那重视人才则能引领未来。对于人才话题,全国政协常委孙荫环有更多的现实体会,身为企业家,他更清楚人才对一个企业而言意味着什么。“‘双创’时代呼唤创新人才,但我们现在有些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却被体制机制所制约,创新创业的动力无法真正体现。”孙荫环的语气略带遗憾。他认为,应该加大改革力度,建立更加包容的人才制度,为各种创新型人才提供创业机遇与机会,真正激发人才活力,让人才适应“双创”,服务“双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