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去产能:关企业关爱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去产能,既要关掉违法、违规的企业,压缩过剩无效产能,也要关爱因此失去岗位的员工,帮助他们就业、再就业。

 

全国政协常委会第21次会议小组专题讨论会上,委员们认为,要充分利用好各种政策,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创等政策衔接,站在培育中国经济新动能、引领新常态的战略高度,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全国政协常委、曾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的徐一帆分析,钢铁产业去产能有四个重点:一是已经停产、半停产、亏损严重,要靠政府补贴、银行贷款维持运营的“僵尸企业”;二是白天有人检查就关门、晚上没人监督就加班加点生产的“开关企业”;三是不合规、没有合法手续的违规企业;四是环保等指标达不到标准的企业。

 

“经过一年多的去产能,成效显著,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大市场化、法治化力度,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徐一帆说,让那些应该淘汰掉的过剩产能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很多工作就能往前推进一大步。

 

今年去产能的一个重点是电力。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北方船务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彦明注意到,现在有一种现象,不仅是传统的煤电产能过剩,一些地区的风电、水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电力也出现了过剩。他呼吁,解决电力产能过剩要与产业升级齐头并进。比如,煤电清洁技术的研发、推广,在相当长时间都应该是重中之重。

 

去产能也要具体分析各省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统筹。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以河北省为例说,河北一钢独大问题比较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钢铁去产能成为当头炮,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2016年,全国钢铁去产能完成6500万吨,河北就完成了3300万吨。2017年,全国钢铁去产能任务是5000万吨,河北的任务是3100万吨。

 

力度大,压力也大。付志方建议,应该加大对河北、辽宁、山西这样财政底子薄,又是去产能重点省份的支持力度。其中,专项奖补资金在适当倾斜的同时,可以适当允许用于职工安置之外,在弥补资产损失、债务清偿、新技术研发投入等方面有一定的灵活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在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一直是重中之重。

 

全国政协常委、原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董万才讲了一个小故事。他有一位亲戚,今年50出头,是邯钢职工,今年和妻子都下岗了,两人工资有3000元左右。正处于上有老人需要赡养、下有孩子要读书的年纪,日子过得非常紧。但他们没有一点怨言,相信组织、相信政府,相信眼前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非常乐观。

 

“对于像邯钢、鞍钢这样曾对我国工业化有过重大贡献,现在面临去产能阵痛的企业应该给予一定的倾斜,特别是在职工下岗分流就业、再就业方面,要给予更为有力的支持。”董万才动情地说。

 

全国政协常委、曾担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的徐振寰也非常关注职工安置问题。他分析说,去产能涉及三个核心问题:债权债务重组、资产处置和职工安置。其中,在职工安置费用支出方面,个别地方在拿到中央专项补助资金后,出现过配套资金迟迟无法到位的情况。徐振寰提醒说,解决这些问题不一定要出台新政策。关键是中央政策如何不打折扣落地,以及去产能政策与其他民生政策、双创政策的衔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