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外事委员会

开掘精神的河床 寻找心灵的原乡
——守住民族根,传承中华魂,让黄帝文化融入时代血脉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

 

“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黄帝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基和血脉,滋养着五千年的中华文明,锻造着炎黄子孙的精神境界,熔铸于华夏儿女的血脉中、骨子里。慎终追远,寻根拜祖,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是中华民族精神信仰的主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今日中国的崛起,是一个文明体系的崛起;中华民族之复兴,是一种文化传统的复兴。而这,正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自信所在。千年生生不息,传统文化可谓“别具一格”;而面向未来,更需要让传统文化在新的土层中“别开生面”。为明天沉淀下这个时代的文化精华,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文化责任。

 

无论是国家、民族还是个人,都需要回溯所从来处,开掘精神的河床、寻找心灵的原乡,最终向着更加开阔的天地奔涌而去。而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把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如同一个有着强大向心力的漩涡,业已成为“全球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郑建邦

 

民革中央副主席

 

同根同祖血脉相连

 

拜祖大典庄严隆重,既是对先祖的尊崇和告慰,更是弘扬传统文化的良好载体。“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文化,而把传统中的精华汲取传播,是全世界华人共同的愿望,也是我们如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形式。”郑建邦认为,核心价值观不是突兀创造出来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世代中国人共同推崇的国家建设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世代中国人追求的共同社会形态,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则是世代中国人为人处世、安身立命的道德准则。

 

拜祖大典既是中国人祭拜祖先的仪典,也是传播中华灿烂文化、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的重要举措。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郑建邦讲述了前些年在澳大利亚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演讲时的情景,作为深受西方主流文化传统影响的克林顿先生,在那次演讲中表达了对于东方人伦精神的推崇,“他对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十分感兴趣,对和睦、孝敬等中国传统美德十分羡慕,说明我们的传统文化并非不能被秉持所谓‘普世价值’的西方人接受,关键在于我们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让西方真正读懂东方文化的精髓所在。”

 

“拜祖大典吸引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华人共同前来参加,说明我们依靠根亲文化缔结起来的文化认同感十分强大,海内外的华人同根同祖、血脉相连,有着共同振兴中华的一致愿望,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点。”郑建邦认为,从这个基点出发,就能够汇聚力量、共襄伟业,即便是在短时期内面临困难,文化认同的无形力量也会一直把炎黄子孙的心连在一起。“古往今来,但凡能够长久延绵的文明必然是依靠文化认同作为推动力的,依靠强权和武力支撑的文明形态终究只能昙花一现,只有把心拢在一起、把血脉连在一起,文明才能延续、民族圣火才能永续。”

 

龙庄伟

 

民盟中央副主席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今天能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代表齐聚河南,祭拜中华民族的共同始祖——黄帝,我感到非常荣幸。慎终追远,祭拜先祖,是中华文化的共同特质,三月三拜轩辕,是广大华夏儿女的共同传统。在参加大典之前,我了解到在台湾和全球的许多地方都会举行类似的祭拜活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作为祭拜黄帝的共同主题,充分体现了全世界华人儿女的身份认同和情感归属,可以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弘扬传统的过程中凝聚了人心,增进了共识,对于每一个流淌着炎黄血脉的人来说都是一次情感上、精神上的寻根之旅,对祖国早日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主题,也向世界充分表达了中华民族和平崛起的美好愿望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服从服务于国家文化建设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世界也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吴晓青

 

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

 

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慎终追远,寻根拜祖,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是中华民族精神信仰的主脉。在纷纷细雨中,带上拜祖的黄丝带,我内心深感骄傲与自豪。我们今天到河南新郑拜祖,为的是传承中华文明优秀传统,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五千年延绵不断的中华文明肇始于轩辕黄帝,正是他开创了伟大的中华文明,让世世代代、遍布寰宇的炎黄子孙血脉相连,让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始终骄傲地屹立在东方,矗立在世界优秀民族之林。

 

轩辕黄帝的丰功伟业,处处体现出一种创新、创业、创造的奋进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民族千百年来生生不息、文明绵延的支柱,更是我们当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宝贵财富。

 

海内外的中华儿女共同祭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凝聚的是全世界华人共同致力复兴梦想的强大力量。我们能够告诉祖先的是,世世代代的子孙正秉承着先祖光耀千秋的伟大精神继续前进,我们能够告慰祖先的是,如今,伟大的中华民族空前团结、共襄伟业,正在共同向着伟大的复兴梦想努力奋斗。

 

刘新成

 

民进中央副主席

 

讲好“中国故事”

 

庄子曰:“世之所高,莫若黄帝。”黄帝始制舟车、筑宫室、造文字、定律历,是炎黄子孙共同的人文始祖和精神之根,黄帝文明则成为了中华文明的源头,承载着中华文明幼年时的记忆。以黄帝为代表的黄帝文化是镌刻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灵魂深处无法磨灭的文化记忆,代表着中国人世代命运的共同体,凝聚着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的故乡情,联结着海内外华人共同的历史传统与希望寄托。

 

“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每年暮春之际,在大河之南、九州之央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隆重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世界华人共同礼拜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祈福中华民族繁荣昌盛。通过寻根问祖,进一步增强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归属感,提升了亿万炎黄子孙的民族自豪感,有力地维系了中华民族精神信仰的主脉。拜祖大典也成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不可或缺的桥梁与纽带。

 

在国家大力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的今天,需要走出国门的不仅是中国的产品、服务和技术,还应该包含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发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以此来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和软实力。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成为具有影响力和标志性的文化工程,成为向世界宣传中国文化、输出中国元素的重要窗口。同时,通过拜祖大典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的起源,对增强文化自信和中华文化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走得更远更稳更好也大有裨益。

 

苏辉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

 

共建民族精神家园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祭祀大地,报天地覆载之德;祭祀祖先,报先辈养育庇佑之恩。这是拜祖的意义所在。

 

长期以来,世界各地华夏儿女每年都到先祖黄帝出生之地河南新郑寻根谒祖,弘扬中华文化传统,增强海内外同胞的民族认同感。

 

很荣幸能够亲自参与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当我们参加神圣的拜祖仪式后,觉得大家的心都被凝聚在了一起,真正体会到了“同宗同族,血浓于水”。在这里,前来拜祖的每一位同胞都能看到自己的姓氏介绍,一个姓氏代表了一支家族,一脉血缘。具有厚重悠久的历史、源远流长的姓氏文化,也是海外华侨华人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故乡。

 

通过共拜人文始祖,我们弘扬先祖美德,明礼诚信,精诚团结,积极促进、密切海内外同胞联谊,念血脉相通之情,思同宗共祖之谊;也更加注重继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共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庄重、肃穆的拜祖大典仪式,既表达了后人对先祖的无限景仰之情、敬畏之意,也让每一位同胞对自己姓氏、家族历史有更深的认识。这个认识过程就是对中国文化传统和共同祖先追根溯源的过程。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渊源和重要组成部分。它随着历史的发展得到继承光大,并闪现出更为灿烂的光芒和时代价值。

 

韩方明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万流同源文化归宗

 

多次参加拜祖大典,我最主要感受可以这么概括: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赫赫始祖,吾华肇造;脉承炎黄,引以为傲。所以看到来自全球各地的华人共聚大典,一起拜祖时,我也感受到了华夏子孙同出一脉的文化根基之深厚。万流同源、文化归宗的人文向心力与凝聚力,就深植于这种根基之上。

 

这也是拜祖大典这种仪式的最大魅力所在:它通过追根溯源、敬祖追远,让中华民族的每个个体了解祖根、认同祖德,在对“同根同祖同源”的切身感知中,生出更多更深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身为华夏子孙的荣誉感、归属感。

 

寻根谒祖、宣扬黄帝精神,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有裨益。

 

“木无本必枯,水无源必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或者说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就是黄帝文化。黄帝文化被薪火相传至今的关键,就在于它蕴含的“统一”“和谐”等精神内核。不仅如此,黄帝文化还有跨时代的特质,像人本主义、开放包容等。

 

文化认同是民族认同的基础,民族认同是政治认同的前提。拜祖大典的目的,就是把“中原根深、华夏叶茂”的理念深耕在中华儿女的内心,增强大家对中国文化、政治的认同,也借此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华民族的“尚和合、求大同”等理念。

 

事实上,中国文化确实在走向世界,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政治影响也在不断扩大。但与此不匹配的是,中华文化作为东亚文化的代表,虽然与以佛教文化为代表的南亚文化、以伊斯兰文化为代表的西亚文化、以基督文化为代表的欧美文化,同为当今世界的四大文化区域,可除了中华文化,其他三大文化都有其拜祖圣地和代表符号。而中国目前还没有国家级拜祖圣地。

 

因此,把当下的拜祖大典作为巩固中华文化认同的契机,传递“和”主义思想等,让国际社会相信并认可中华文明参与全球治理的信心与力量,既有意义,也很有必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