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一片小茶叶托起大民生
——全国政协“提升文化内涵、助推产业扶贫——茶乡行”专题调研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自古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作为举国之饮,茶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一直占据着重要位置,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生活必需品;

 

从陆羽的《茶经》到卢仝的《七碗茶歌》,再到无数与茶相关的优美诗句,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茶文化一直占有一席之地,源远流长;

 

从种植到采摘,从制作到饮用,再到衍生出的销售、茶具设计、茶点生产等等,茶一旦成为产业,其链条长、覆盖面宽的特点极易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抓手。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曾指出“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就深刻揭示了茶产业和富民的关系。很多贫困山区恰是茶的适种区,发展茶产业,既可促进经济发展和脱贫增收,又可改善生态,保住绿水青山。

 

当前,脱贫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茶产业在其中作用几何?具有丰富内涵的茶文化如何助推产业发展?一直对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关系保持高度关注的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为此精心谋划了“提升文化内涵、助推产业扶贫”的主题调研,首选的是茶产业。6月12日至17日,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的率领下,调研组赴贵州湖南两省进行了实地调研。

 

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区作为新阶段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全国政协一直高度牵挂,这次调研所选的贵州遵义市湄潭县、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古丈县、花垣县、吉首市均在这个片区之内,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而茶作为当地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发展得怎么样事关脱贫大计。

 

一路下来,调研组边听边看,收获颇丰:对小茶叶是大产业、大民生、大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茶产业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产业为体,把茶山变成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

 

何为产业?

 

要形成产业,就要有规模、有标准、有受众、有品牌,在经济发展中占有一定的地位。

 

调研组要研究的主题是提升文化内涵,助推产业发展,从逻辑关系我们能够看出,产业是根本,当产业不存在或者不强,别的无从谈起,“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说的就是这个理。

 

茶作为重要的经济作物,它的产业状况如何?据农业部介绍,我国的茶产业种植规模世界最大、产品种类世界最全,是传统的优势产业,但也存在大而不强、大而不彰、大而不精的困难和挑战。

 

调研组在贵州、湖南看下来,的确如此。

 

近年来,贵州的茶产业发展迅速,截止到去年底,全省茶叶种植面积、茶叶产量均居全国第一。调研组了解到,这与贵州省坚持把茶产业作为生态产业、扶贫产业、富民产业强力推进密不可分:贵州是全国第一家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加快茶产业发展意见的省份,2007年起省级财政建立茶产业专项资金,2009年建立以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的茶产业联席会议制度。

 

这样做的成效,调研组在湄潭县得到验证:从生态茶园到新型经营模式的茶庄,从一望无际的茶海到得到农业部认可的茶叶经营市场,一个小小的湄潭县,60万亩的茶叶,36亿元的产值,茶农人均收入1.2万元,正如湄潭县委书记魏在平所言:茶山已经变成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金山。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对贵州发展茶产业尤其是湄潭茶产业的发展赞不绝口,在座谈会上,她说,通过湄潭发展茶产业的实践,深刻理解了产业和扶贫的关系,尤其是茶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一产带动二产三产的作用,让百姓脱贫致富,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湖南是传统的产茶大省,茶产业已经成为湖南优势产区的富民产业和支柱产业之一。优势产区在哪里?湘西。调研组在湖南的调研选择的正是这里,保靖黄金茶、古丈毛尖的主产区都在这里。

 

冒着大雨,调研组来到黄金茶生产基地和隘口村茶叶专业合作社,雨中的茶园云雾环绕,俨如仙境。

 

座谈会在隘口村专业合作社召开,看着刚从茶园里采茶归来的茶农混杂着汗水和雨水的脸上绽放的笑容,调研组知道,茶给他们带来了什么。村支书向天顺介绍说,村里搞茶叶合作社,开始很多村民不愿意,他就自己先做起来,慢慢很多村民看到成效,纷纷加入,才有了现在的规模。调研组看到,合作社已经有了自己的茶厂,采下来的茶叶当场就可以进行加工,他们还创造了一个品牌:苗疆红,走上了品牌发展之路,整个村的老百姓都因此脱贫,很多人都盖了新房。

 

在古丈县天下武陵农业发展公司,调研组近距离感受了茶产业兴旺发展的场景: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标准化的生产流程,品类齐全的产品包装,茶叶衍生品的研制生产。这家公司的创办人是从深圳回乡创业的,原来他从事的是IT行业,这也给公司带来了互联网思维,调研组在现场看到了他们为很多单位客户生产的定制产品,据介绍都是在互联网上下单,工厂安排生产的。

 

“茶产业发展到这种规模,就不仅仅是富农了,还能带动就业,增加税收,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了。”全国政协委员冯川建由衷赞叹。

 

民生为本,让茶园成为百姓休闲娱乐的公园

 

小茶叶,大民生。

 

这句话真的不是说说,细细想来,一个茶产业,从种植到采摘,从生产到包装,从销售到饮用,茶农、制茶工人、销售人员、包装设计、茶具、茶点等等,从一产到二产以及三产,链条之长,覆盖之广,在各种产业中并不多见,而且所涉之处,均关民生,说其为民生之本,一点都不为过。

 

调研组在这两省看到,不仅茶叶生产销售可以富民,可以改善生态,一种与旅游相结合的茶旅也成了带动百姓致富的好途径。

 

在湄潭兰馨茶庄,高低起伏、条块分割的茶园中,一条条木栈道蜿蜒曲折,走在上边,感受茶树之清香,别有一番意境。“这里的茶园已经变成了公园,不仅周边的茶农可以养生休闲,很多大城市的游客也慕名而来,休闲观光,品茗赏茶,为我们增加了很多收入。”当地同志介绍起来不无自豪。

 

在湘西古丈县竹溪湾茶叶主题公园里,来这里健身休闲的当地群众和调研组走了个面对面,问清来意后,竖起大拇哥,夸赞公园好,走在里边神清气爽,长来一定延年益寿。群众的笑脸让调研组印象深刻。

 

“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假期都愿意四处旅游,乡村是非常好的选择,尤其是有特色的乡村旅游,茶之旅真的值得一来。这种生产与生态相结合的模式值得推广。”全国政协常委李羚说,“这儿的生态环境这么好,真想在这样的地方多住上些日子。”

 

民生为本,不仅仅是茶能脱贫,能致富,还有一层含义是每个人都能够享受到喝茶带来的保健休闲功效和精神文化享受。这就不得不说到一个问题:当前市场上的茶叶价格如何?

 

调研组一路走来,每到一个茶厂,都会关心这个问题。在调研组看来,茶叶生产不能都走高大上的路线,要有不同档次,要让每个老百姓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那一款,这样更有助于茶产业的发展。

 

文化为根,助推茶产业扶贫

 

中国种茶、饮茶的历史悠久绵长,中国的茶文化也一直源远流长且博大精深。

 

中国人饮茶,注重一个“品”字。“品茶”不但是鉴别茶的优劣,也带有神思遐想和领略饮茶情趣之意。在百忙之中泡上一壶浓茶,择雅静之处,自斟自饮,可以消除疲劳、涤烦益思、振奋精神,也可以细啜慢饮,达到美的享受,使精神世界升华到高尚的艺术境界。

 

茶文化的内涵极其丰富,调研组一路走来,边听边看边交流,对茶文化的内涵有了八个字的概括:清、净、静、情、恭、俭、和、正,每个字细细品来,都意蕴深远。

 

正因为饮茶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使茶成为了举国之饮,每个人都能在喝茶中找到自己的意境。

 

理解了文化内涵,如何来助推茶产业的发展,使其成为脱贫致富的抓手呢?调研组也给出了意见建议:

 

知识助推。调研组认为,茶叶生产种植的知识、制作加工的知识、冲泡饮用的知识,需要让更多人普及了解,在不同的层面助推茶产业的发展;

 

品牌助推。调研组认为,品牌的核心是文化,其背后也代表着诚信。在现代社会,酒香也怕巷子深,一定要用文化打造鲜明的品牌,让好东西被社会大众更广泛接受认可;

 

标准助推。调研组指出,产业化的前提是标准化,而标准的产生和制订离不开文化的力量,茶产业是比较特殊的产业,标准要有总体要求,但也要结合历史、习惯等因素;

 

文化宣传助推。调研组认为,从茶叶种植和生产过程中的生态要求到产品的知名度打造,再到饮茶习惯的养成,茶叶的功效、茶文化的内涵等等都需要加强宣传推广力度,让社会大众进一步了解茶、喜欢茶、关注茶、饮用茶,促进茶文化内涵提升和茶产业健康发展,为扶贫攻坚和农民增收助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