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学校食堂有不可忽视的教育功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20日,上海电视台对湖南省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波洲镇中心小学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专题拍摄采访。镜头里同学们在餐桌上开心地享受着午餐……该计划实施五年来,成绩显著,但也尚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6月22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张雪委员这样描述了个别学校的状况:孩子们把不愿意吃的煮鸡蛋藏在课桌抽屉里,甚至有孩子吃腻了白水煮蛋,就用鸡蛋相互砸着玩。

 

孩子们健康成长,不仅需要身体素质的加强,更需要心灵滋养和品格塑造。尤其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物质上的补贴必不可少,精神世界的丰富更令人期待。

 

张雪希望各地教育部门能结合“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通过主题班会、队会、家长学校等方式,让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对学生开展感恩教育。

 

她认为,可以根据各地的自然条件和生产实际,开辟小农场、小牧场等,开展“食育+劳育”的实践养成教育,培养学生珍惜粮食、热爱劳动的良好认知和行为习惯。

 

“校园无处不教育。”刘长铭常委表示,学校的食堂有着不可忽视的教育功能。在一些乡村学校里,不少学生参与食堂的服务工作,如卫生保洁、分餐、管理就餐秩序等,还有一些小学是由高年级的学生负责低年级学生的就餐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学生的劳动能力。

 

“参与劳动不单单是为了提高生活技能,培养动手能力,也是培养健康、独立、自主、健全人格的基本保证。”刘长铭希望大力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在小学以精神鼓励为主,中学探索开展勤工俭学。针对学校特点,制定相应的法规,确保学校开展此类活动的合法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