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让孩子们吃得更安全更有营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屈谦委员直言营养餐经常难敌“洋快餐”和“五毛食品”的诱惑,其背后问题则是“学生营养失衡问题日益突出”、“学生及家长营养知识匮乏”、“学生营养标准规范缺失”等。

 

屈谦关心的营养问题,直接关系到孩子们的体质健康,也是家长很操心的一件事。尤其是在我国自2011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如何让孩子们吃得更健康更有营养成了更高层次的需求。

 

提高校园餐食营养,首先应明确学生营养标准。屈谦呼吁,“在《国家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制定国家层面的学生营养标准,鼓励并指导各省市建立地方性的学生营养标准。”他建议推广贵州、重庆等地制定学生营养食谱的做法,指导各省市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身体发育的营养需求,结合当地饮食资源和饮食习惯,开发一批成本合理、科学营养的菜谱指导目录。

 

考虑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长期性的,屈谦呼吁“强化学生营养监测评估”,建立教育、卫生部门的联动机制,健全学生营养健康监测评估体系,通过体检、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等,动态跟踪监测学生营养状况,为学生营养改善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与屈谦的观点一致,孙惠玲委员也认为应科学界定营养餐,不能认为“只有大鱼大肉才是营养丰富的”,要科学搭配营养餐,还提醒“在特殊地区及一定的环境下要提供特定营养元素的补充,防止地域性疾病的发生。”

 

对此,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表示,下一步将加强营养教育,“指导各地加大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提高试点县和学校营养配餐能力。加强教师、家长和学生营养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