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确保学生营养改善“好心办好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已实施5年,3600多万学生从中受益,吃上“饱饭热食”,计划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但如何继续提升效益,确保“好心继续办好事”,成为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和专家们讨论的一项重点。

 

要监管到点子上,确保“好事”做到位,就要先准确监测和评估效用。胡卫委员说,“我们迫切需要建立一个持续、科学的监测评价体系,以了解和掌握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身体素质的变化发展情况,找准政府施策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并据此提出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

 

他还具体设想了这个监测评价体系的运作,诸如制度建设、建立指标体系、制定数据清理和分析方案等。

 

有了效用的监测基础,还要考量监管本身的难题。“主体责任划分不够明确;基层监管力量不足,手段相对滞后;食堂管理不规范……”胡万宁委员认为,从监管角度来看,影响校园餐食安全的因素普遍存在。

 

据此,他提出形成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卫计、食药监、工商、物价等职能部门配合,学生和家长等社会监督为补充,学校负责日常管理的“三位一体”监管机制。学校食堂要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人员培训、留样管理、建立工作日志、完善统计台账、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针对性建议。

 

周锋委员也考虑到了监管主体。他建议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校园餐食供应及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和评估,按照相关法规政策,组织包括社会在内的各方对供餐企业或单位进行检查监督。

 

厘清主体重要,监管手段也不容忽视。在监督手段方式方面,委员们给出了不同的涉及管理学、高科技的“先进方案”。

 

戴晓雁委员建议,将“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引入学生餐管理,同时运用“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厘清政府、学校、供餐企业各自的行为边界及权限,加强政府执法监管,社会依法监督。

 

梁伟华委员提出,搭建“互联网+学生食堂安全”的综合管理云平台,将涉及学生食堂食品安全的一揽子问题,纳入全链条全要素统一监管,对每日、每餐实行全环节闭环式管理,确保校园餐食安全……

 

评估、监管、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建立完备的“问题发现监管体系”,才能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适应不断进步的需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