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如何实现“明厨亮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22日,全国政协召开第6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改进校园餐食管理”主题,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姜贵东 摄

 

明厨亮灶,健康卫生,这应该是每一个学校食堂的基本要求,然而,现实却往往不那么理想。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多位委员谈到了学校食堂存在的种种不规范现象,建议完善相关法律和标准,对食堂的人员、设施、安全标准等作出具体严格的规范。

 

“把住从业人员入口关,对炊事员及食堂人员的身份、健康情况、从业经历等情况必须了如指掌。”来自教育领域的孙惠玲委员提到,为孩子们把住餐食营养安全关,必须关注从业人员的问题。她还建议,对已上岗的从业人员加强管理,上岗前必须严格培训,提高品德修养,强化责任意识。

 

肖新月委员对农村中小学食堂从业人员管理深感忧虑,他反映:“校餐馆里人员多为兼职,某些学校甚至按全省最低工资标准请厨师和管理人员,这样的人员队伍流动性很大,很难进行系统、持续的培训和管理。”肖新月建议从法律入手,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出台补充政策,根据学校学生就餐规模,做好定岗、定责、定薪工作,合理配置专兼职人员,对于千人以上的学校,应按照不相容岗位,分设采购、加工、保管、会计、出纳、食品安全管理等工作岗位。同时还要建立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分担从业人员工资补贴保障机制,让食堂从业人员“招得来,留得住,好管理”。

 

据中国营养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陈伟力了解,我国有1.4亿名6-18周岁城镇中小学生在学校吃午餐,而有关部门却没有专职人员负责学生营养管理工作,学校没有专业教师开展营养健康教育,学校食堂工勤人员薪酬缺乏保障,厨师培训缺乏硬性要求,社会餐饮企业进入学校食堂“门槛”不规范。此外,学校食堂建设改造、厨具配备更新、水电煤气消耗等也存在资金筹措与监管问题。对此,她建议制定并出台全国性和地方性学生餐法规条例,对涉及学生餐采购、供应、加工、制作、储运全过程的食品安全和营养安全,均作出具体严格的规定。

 

确保安全是一方面,如何科学配比营养,还离不开专业人士的参与。有委员提到,通过专业人员系统化培养,实现对营养餐的质、量、结构提供专业化指导和安全质量监控,真正为营养餐改善学生健康的效果提供科学证据。

 

“学校餐饮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刘长铭常委说,建议国家针对这一特殊行业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和法规,规范和引导其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