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专题调研报道
书写健身休闲产业的辉煌明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的海南,潮热多雨。然而,湿热却拦不住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专题调研组的步履,高温也比不过体育界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19日,一场共商国际旅游岛如何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专题座谈会在海口市举行。

 

“海南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适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健身休闲运动,做大做强健身休闲产业,使之成为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需求,也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需求。”海南省副省长何西庆开门见山向调研组介绍情况:“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备的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布局。其中,帆船、游艇是海南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的新亮点,通过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带动帆船游艇产业链发展,成为海南发展海洋经济的一个新增长点”。

 

“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已经纳入我省‘十三五’规划。”海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戚弘超向委员们介绍说,为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海南省在编制规划时,就按照“南北互动、东西相融、差异化发展”的思路进一步优化文体事业发展空间布局,提升文化体育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健身休闲产业发展。

 

“在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主要措施上,我省目标明确、特色鲜明。”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副厅长杨毅光补充说:“我们通过加大体育设施建设力度,为健身休闲产业提供便利条件;通过广泛开展活动,为健身休闲产业提升供给质量;通过丰富形式,充实内容,为健身休闲产业巩固群众基础;通过提高品牌赛事规模水平,为健身休闲产业提供示范引导;通过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为健身休闲产业给予科学指导”。

 

陆海空三维同步发力、“全民健身日”时空范围拓展、四大国际品牌赛事持续升温……海南健身休闲产业朝气蓬勃、后劲十足。

 

在充分肯定海南省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成效的同时,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段世杰更加关心海南在发展健身休闲产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障碍。

 

“目前我省健身休闲产业中的基础体育设施和休闲体育设施明显不足,不能满足岛内外游客和当地居民的实际要求,制约了产业发展。”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总规划师周安伟直言不讳:健身休闲产业发展体系亟须完善、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加强、休闲体育组织机构发展尚需规范、专业人才明显不足,一系列问题困扰着健身休闲产业成长。

 

“海南省在发展健身休闲产业面临的问题在全国其他地方也存在。”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刘敬民在听取情况介绍后表示,为破解发展瓶颈,海南省应在完善产业体系,优化产业布局;夯实基础设施,满足健身休闲需求;利用资源优势,推动产业立体发展;丰富赛事活动,拓宽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融合,带动经济增长等方面着手,解决自身发展问题,为全国健身休闲产业提供经验。

 

会上,调研组成员与海南有关部门负责人坦诚交流,条条建议切中肯綮,副副良药强身健体。

 

秋满休闲日,春余景色和。“人倚木而休”赋予了健身休闲产业美好象征,而倚“海黄”(海南黄花梨)而“休”的海南人有理由在更高起点上书写健身休闲产业的辉煌明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