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卢展工率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赴黔湘调研
产业为体 民生为本 文化为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梁春武)6月12日至17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拓展文化内涵,助推产业扶贫——茶乡行”专题调研组在贵州湖南两省开展调研,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参加。

 

调研组一行深入贵州省湄潭县,湖南省吉首市、保靖县、古丈县、花垣县等地,实地了解茶产业发展、茶产业扶贫、茶文化推动等情况,并召开多场座谈会。这次全国政协调研所选的点均位于武陵山连片贫困区,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小小一片茶叶,养活一方百姓”方针,助力脱贫上颇有成效。

 

调研组指出,发展茶产业是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应有之义,是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方针的重要举措。

 

调研组认为,在处理茶产业和茶文化的关系上,要坚持产业为体、民生为本、文化为根。具体来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产业是主体,其他的一切要通过产业来实现;小茶叶是大民生,茶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面宽的特点,从种植、制作到饮用,以及衍生的茶具、茶点等的设计生产,都与民生相关;中华茶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把握好“清、净、静、情、恭、俭、和、正”的茶文化内涵,可以让茶产业走得更远、更好。

 

调研组建议,要发挥好文化对产业的推动作用,要通过知识助推、品牌助推、标准助推、文化宣传助推,实现茶产业提质增效,助力精准脱贫。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参加调研。在黔期间,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会见调研组一行,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参加会见并主持座谈会。在湘期间,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陪同调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