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重视加强基层民主党派 组织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党作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意识不断增强,领域不断拓宽,内容不断充实,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如何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特别是基层民主党派组织参政议政能力,是摆在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面前的重要任务。

 

党委重视是根本。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多方面共同努力。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关键取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支持,关键是要形成稳定的、有序的机制。

 

(一)拓展民主党派“知政”平台。提高民主党派“知政”能力,是提升民主党派“议政”水平的关键。一是健全联系机制。健全党委领导分工联系民主党派和民主党派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等工作机制,党委、政府领导走访民主党派、与民主党派成员谈心交友成为常态,民主党派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络、信息互通畅通。二是健全人才机制。党委坚持发现人才与重点培养相结合,拓宽视野、突出重点,多渠道、多领域培养选拔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要求,选拔综合素质高的党外人士到政府部门担任领导职务,为党派成员提供更多的到政府任职机会,在直接参政中深化对政府工作的认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与水平。

 

(二)拓展民主党派“议政”平台。建立健全协商民主制度,认真听取、高效汇聚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一是党委办定期召开政情通报会、征求意见会、专题座谈会、协商会,就相关问题通报情况、征求意见,为“参政者”提供“知情”、“议政”渠道。二是加大民主党派的调研报告、提案、议案和社情民意的吸收和转化。民主党派提交的调研报告、提案、议案和社情民意直接送达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促进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

 

能力建设是基础。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是建设高素质的适应时代要求的参政党的需要。

 

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在民主党派组织开展“同心讲坛”、“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等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民主党派政治把握能力。引导民主党派加强自我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理智和坚定。

 

切实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引导民主党派着眼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自身优势,深入实际,认真调研,在深知情、知真情上下功夫,在勤思考、深分析上下功夫。乐于建言,善于立论,总结新经验、研究新问题、提出新举措、探索新思路,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切实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引导民主党派着眼于大团结大联合永恒的主题,以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做好反映民意、协调关系、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等工作。

 

“建好三库”是抓手。新建区委统战部以“建好三库”为抓手,全力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帮助民主党派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组建“人才储备库”。区委统战部建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骨干、专家学者、各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特约人员等信息库,了解每个成员的专长,因人制宜,建立一支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民主党派人才队伍。

 

创建“信息共享库”。充分利用“互联网+”,以网络为载体、以网络技术为支撑,传统与现代结合,创建统战微信群、QQ群,创办统战网站,建立学习教育、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共享库,内容包括会议发言、党派团体提案、委员个人提案、议案、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实时更新,实现高效的资源共享。

 

建立“表彰奖励库”。建立有效激励机制,是调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积极性的助推器。区委统战部每年召开表彰会,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将民主党派成员在报送信息、提交调研报告和撰写理论文章的采用情况和获奖情况,及时向党派成员所在单位通报,并建议将受表彰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和晋升提拔的重要依据。

 

(作者聂玉华系中共南昌市新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