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紧扣政协监督之要 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努力做到中央和市委工作重心落到哪里,政协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监督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近年来,重庆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中共重庆市委的领导下,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紧紧抓住关键环节,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营造好氛围,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始终高扬党的领导之旗,走对路、定好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政协依章程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根本所在。我们始终坚持在市委领导下,以政协章程和中央、市委有关文件为依据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始终确保民主监督方向正确、措施得当、扎实有效。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准政协民主监督性质定位。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重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重要作用,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民主监督的新部署和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更加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强团结、凝心聚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出台专门文件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市委常委会每年两次听取市政协党组工作汇报。每年初,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和市政协提案委联合交办政协提案,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就政府部门办理提案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积极牵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签批重要社情民意信息。最近,市委正着手研究出台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为政协履职尽责提供了有力保证。

 

第二,准确把握政协监督之度,帮对忙、不添乱。我们始终注重把握政协监督的尺度,尽可能“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尽职不越位、切实不表面。

 

认真谋划监督议题,体现精度。坚持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与年度重点协商、通报、视察、调研计划同研究、同部署,并报请市委审议同意后组织实施。2013年至今,紧跟中央和市委步伐,先后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我市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贯彻《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意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每年明确一个监督重点,努力做到中央和市委工作重心落到哪里,政协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监督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有效运用监督形式,把准力度。对于系统性强、复杂程度高、涉及面较广的大切口议题,以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和主席会议、常委视察等影响力较大、组织化程度高的形式来开展监督。比如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开展政协全会重点协商,引导政协参加单位和委员以大会发言和提案形式履行监督职能;围绕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蓝天、碧水、宁静、生态、田园”五大环保行动等重大战略部署,开展常委会会议和主席会议监督;就“重庆十大新兴产业规划发展情况”“重庆城市规划建设及管理”“全市重点改革专项推进情况”议题,开展监督性常委视察,向市委报送视察报告。对于牵涉面较窄、问题相对比较集中,具有显著行业性、专业性、领域性的议题,突出小切口优势,通过专委会调研、界别监督等形式开展工作,更有利于“小股部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挥专委会联系界别制度优势和界别专业优势。对于提案中委员反映强烈的监督性意见建议,采取市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的方式重点关注,4年多来,96件重点提案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经过市领导的亲自过问,有力促进了一些问题的较好解决。对于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突出问题,则坚持问题导向,编报《社情民意》、《重庆政协信息》,积极向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反映,信息“助学贷款的四大问题影响贫困大学生的学业与就业”上报全国政协,引起中央领导同志关注重视。此外,部分区县政协也立足实际,创新监督形式。如有的受党政委托,对本区域重点工作开展成效评估,助推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有的围绕干部作风开展监督,党委高度重视,出台一系列规范干部管理工作的文件。

 

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突出深度。将调研作为履职的重要前置性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组织参加单位和委员,就“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深化与拓展”“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等36项议题,深入基层、接近群众,听取汇报、实地查看、集体座谈、个别访问、抽样调查,摸清具体情况、事实依据、问题症结,使所提意见建议更深、更透、更及时、更有效。

 

第三,着力提升政协监督之能,敢监督、善监督。我们采取积极措施,着力强化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的监督意识,提升监督能力水平,为开展政协监督打好基础。

 

以学习增强监督意识。结合政协常委会会议、各专委会会议抓学习,利用举办“文化月坛”“委员大家谈”等活动促学习,选送各级政协干部和各参加单位干部到全国政协培训班专题学习,有计划地围绕政协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理论组织学习,引导广大委员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充分认识政协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领会掌握政协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的原则、内容、方法、途径,不断增强他们在政协平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理论研究指导监督实践。发挥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平台作用,开好区县政协主席研究班和区县政协工作交流会,组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委员和部分高校,围绕“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提高政协协商能力、增强政协协商实效”等主题,认真开展政协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形成一系列理论成果,其中专门编辑出版了全市政协民主监督理论研究论文集,以民主监督最新理论指导履职实践,促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委员更加懂政协、会协商、善监督。

 

以知情明政夯实履职基础。重点围绕我市每年滚动推进民生实事的办理、社保体系建设、电子商务发展、医卫体制改革、国有重点企业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等关系改革发展民生热点问题,主动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来政协开展40多次专题政情通报;每年邀请市政府领导作全市发展形势报告;每月召开秘书长联席会议,邀请党派、人民团体和工商联负责同志参会,通报中央最新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安排,为各参加单位和委员有的放矢履职创造条件。

 

第四,广泛汇集各方参与之力,聚智慧、做实功。我们注重整合各方力量,发挥参与各方积极性主动性,推动政协民主监督往深干、朝实做、向前推。

 

充分发挥主席班子成员表率作用。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主动作为,积极牵头负责各项重要监督性履职工作,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们积极参与。特别是主席班子持续开展“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每年接待委员和群众近200人次,听取来自各界的意见建议,梳理其中重要监督性意见专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时签批交有关部门办理,有效促进一些问题解决落实。

 

建立各方共同参与监督机制。注重加强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发挥各参加单位的作用,实现多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比如选择部分提案承办数量较多的市级单位开展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由提案者、承办单位、党委政府督查室、政协提案委、提案关联群众五方代表组成联合工作组,通过实地调研办理成效、查阅办理档案、召开评议座谈会、现场评分等程序开展评议,评议意见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后报送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评议结果面向社会公布。这项工作开展3年多来,共评议21家市级提案承办“大户”,各党派团体、工商联和500余人次政协委员以及近100名关联群众代表参与其中,交流情况、增进了解、促进共识,共同推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与其他监督形式的协同配合。切实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同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的有机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比如推荐委员参与市纪委、市监察局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民意调查,参与价格听证、行风政风评议、“走进信访办”、“阳光高考”等活动,参加出租车、有线数字电视、医疗服务、景区门票的价格听证;采取对方邀请和主动派出相结合方式,推荐委员担任市高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的特邀监督员;改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体制机制,成立市政协新闻宣传中心,整合“报、刊、网、微”平台,有的区县政协还积极探索“互联网+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切实加强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的融合,提升监督实效和社会影响。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握规律特点,创新方式方法,健全体制机制,提高工作实效,更好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

 

(作者徐松南系重庆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