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深圳市、区政协联合督办提案
打破东部交通建设瓶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何文卿)6月8日,深圳市政协联合龙岗区、坪山区政协就《关于加快坪山龙岗道路交通建设,合力打造东部交通枢纽的提案》开展督办视察和提案办理协商。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龙坪路项目、东部过境高速项目、丹河路项目工地进行视察。随后与市交通运输委、市规划国土委、龙岗区政府以及坪山区政府等相关负责人召开协商座谈会。

 

2016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东进战略”,把未来发展的目光投向龙岗、坪山等深圳东部地区,将东部地区打造成为深圳乃至更大区域的新发展极,并表示要坚持交通先行,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坚定不移地推进实施东进战略。

 

“坪山千军万马,却只有一条路通向市区,即使不堵车,都需要一个小时。”在今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彭尧等23名市政协委员联名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加快坪山龙岗道路交通建设,合力打造东部交通枢纽》的提案,建议加快推进坪山龙岗道路交通建设。

 

“企业和市民对道路交通问题反映非常强烈,由于交通不便利,不仅影响了市民的出行,也成为企业落户坪山和龙岗的最大顾虑。”据委员调研后发现,交通问题已经成为东部地区老百姓多年来反映最强烈的焦点问题和最盼望解决的民生问题,自‘东进战略’实施以来,龙岗区、坪山区的区域发展力极剧增加,社会发展的节奏正在提速,但区域内的4条交通大动脉建设进展缓慢,影响了东部发展,因此,希望相关部门给予重视。

 

此提案得到了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并决定创新提案办理模式,尝试由市、区政协联合督办的方式,加大督办力度,推动提案建议的落实,为深圳推行“东进战略”贡献政协力量。

 

“希望提案办理单位能加大工作力度,突破建设难点,如期完成4条道路建设。”座谈会上,彭尧委员再次呼吁。

 

据市交通运输委、市规划国土委等提案办理单位现场介绍,目前道路建设进度主要耽误在征地拆迁上。由于深圳征地拆迁工作中存在“双轨制”,一方面是行政征收的标准,一方面是城市更新的标准,而征收补偿标准远低于城市更新的补偿,导致征收工作困难。

 

坪山区区长陶永欣、龙岗区副区长高旭敏在会上表示,接下来两区将与市交通运输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针对突出的问题进行协调解决,此外,抢抓强区放权的政策红利,与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将难拆的地方跟城市更新捆绑,创新体制机制,推动重大项目的顺利进行。

 

“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以及市、区两级政协把提案作为重点督办提案,对推动‘东进战略’落实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表示,希望龙岗、坪山两区和市交通运输委、市规划国土委以及市、区政协形成良性互动机制,共同推进相关交通建设项目的加快落实,同时,市政协也将继续关注交通建设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