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发挥书画艺术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中的独特作用”考察报道
“我觉得,这就是艺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老人家您高寿?”

 

“我今年68岁了。”

 

“那我比您大,我都已经72岁了。”

 

……

 

全国政协委员刘大为一边作画,一边与坐在对面当“模特”的侗族老人聊着天,老人原本紧张的神情与拘谨的举止,在交谈中逐渐放松了起来。刘大为委员指出,只有扎根生活,深入百姓中,体验他们的生活环境,了解他们的精神世界,才能使笔下的人物形象更加鲜活,更具生命力。

 

6月15日,全国政协书画室“发挥书画艺术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中的独特作用”考察组冒着细雨辗转山路100多公里,历时近3个小时,来到大山深处的贵州省榕江县栽麻镇归柳侗寨考察、写生。在委员们亲切的慰问与融洽的交流中,原来只是远远驻足关注的侗族寨民,不到一会儿工夫,便三五成群地“围观”在委员们身边,有的甚至穿上只有过节时才会穿的盛服,毛遂自荐来担当这群大画家们的“模特”。

 

全国政协委员唐勇力这时已经一口气完成两个人物速写,或许是意犹未尽,他环视身边围观的寨民后,迅速“抓”住一位侗族女孩,又认真地画起素描来。而在归柳侗寨活动广场的楼上,许钦松与吴长江两位委员凭栏远眺,显然是被侗族人家颇具特色的吊脚楼建筑群及所依傍的青山所吸引,用手中画笔惬意地描绘着这座隐藏于松涛竹林中的村寨风光。

 

委员们被侗族人家的人与景吸引着、感动着,于是尽情挥洒着,在他们笔下,这里的人与景,顿时添了一抹活力与生趣。委员们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面对现代文明的强势“浸染”,少数民族还是应该尽量保留住原有的生活习俗,特别是能彰显少数民族特色、体现少数民族文化的那部分,如此,中华文化的“百花园”才会百花齐放,繁荣发展。

 

闻讯而来的孩子们,不断打量着委员们的创作,“评头论足”着自己喜欢的画作,窃窃私语着委员手中画笔何以有如此“神奇”的力量。只听见,一位小男孩轻声地问身边另一位小男孩:“你说,这就是艺术?”另一位小男孩似懂非懂地沉思了一会,然后神情坚定地说,“我觉得,这就是艺术!”委员们说,童年印记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甚至伴其一生,也许因为这次见闻经历,有些孩子的艺术天赋从此被激活,绘画的兴趣从此被激发,开始尝试用画笔来描绘自己的美丽家乡,这不是很有意义的事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