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健康产业发展情况”视察报道
体育健身:“笑”起来的健康产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健康是人民全面发展的基础和必要条件,运动是最好的医生。”10日,全国政协“健康产业发展情况”视察团来到青海多巴高原体育训练基地视察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桦望着正在此接受高原训练的运动员们,深有感触地说。“发展健康产业的根本目的是增强身体素质、让人民远离疾病困扰,而科学的体育锻炼正是强身健体的最佳途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强身健体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这既是健康产业迎来蓬勃发展的契机,又是发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的良好机遇。“不要等到患上了疾病才想起来体育锻炼,发展健康产业的关口应当前移,从有病治病前移到锻炼身体争取不患病。”杨桦说。

 

今年65周岁的视察团副团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段世杰从来没有住过医院,靠的就是常年坚持体育锻炼。“人家都以为我是运动员出身,其实我一直从事的是体育训练管理工作,但作为一名老‘体育人’,每天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一直坚持着。”

 

段世杰认为,体育健身在整个健康产业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能够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每个人都知道体育锻炼对身体健康有益,但是如何科学有效地开展锻炼,如何让群众树立起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我们提供更多的指导和服务工作。”

 

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省正是开展体育训练和健康养生的好地方。平均海拔2000米左右,西宁附近的河湟谷地地带特别适合适度缺氧环境下的体育运动,国家体育总局在此设立多巴训练基地,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视察团多位来自医卫界的委员一致认为,运动员在这样的环境下进行训练,呼吸频率和心率加快、血管扩张变粗,通过的血量增多,能够更好地锻炼心血管系统,有助于提高运动成绩。

 

看到多巴基地各个运动项目队的运动员们生龙活虎的训练场面,委员们坦言这与视察医院看到患者愁容满面的心情大不相同。“以往说到健康产业,人们就会想到是寻医问药、保健治病,其实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才是更加积极有效的健康生活方式,体育产业是‘笑’起来的健康产业。”

 

连续举办15年的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如今已经成为国际性品牌赛事,以此为代表,青海的体育产业近年来获得了长足发展,赢得了国际声誉。“最近几年的环湖赛吸引了国内外职业运动员,越来越多民间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也参与其中,成为环湖赛的一道新风景。”来自青海的全国政协委员杜德志建议应当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加强对高原体育运动和康复养生效果研究,通过宣传向群众讲清楚到青海来锻炼康养能给身体带来哪些好处,不同年龄人群的运动周期和项目设置如何安排才更加科学有效。

 

视察中,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池慧委员看到一群正在进行划艇训练的企业员工,“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开展这样的拓展运动,在青海纯净的环境里锻炼,提升的不仅是身体机能,对于心灵也是一种有效的释放。建议能给每名运动者配备一个智能检测设备,详细记录全过程各类数据,直观呈现高原锻炼的独特效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