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雪域高原升起的新朝阳
——全国政协“健康产业发展情况”委员视察活动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健康是“1”,其他都是“1”后面的“0”。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健康已经成为生活的主要目标之一,上述的“1、0”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而以生产健康、保有健康为主要驱动力的健康产业发展,被产业界誉为土地、工业、商业和信息之后的“财富第五波”。

 

对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中国来说,健康的重要意义也被提上高线———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一个健康的中国,依托的必定是每一个国民健康富有活力的身心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优化多元办医格局,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积极发展健身休闲运动产业、促进医药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多年来一直十分关注健康产业发展,进行了多次考察调研活动,提交了很多富有针对性的提案。6月下旬,全国政协将召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围绕此议题,全国政协办公厅6月上旬组织委员视察团,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担任团长,赴青海省就“健康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为期6天的视察。

 

在青海期间,视察团走访了西宁市、海东市、海南藏族自治州等地的医院、养老院、特色农产品种植园区、食品药品加工龙头企业、藏医药博物馆、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体育场馆等地,察看各地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发展健康产业的生动实践。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与各地基层干部、企业负责人及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到目前健康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听取相关意见建议。

 

廓清“健康产业”概念

 

发挥好市场和政府的各自作用

 

究竟什么是健康产业?其内涵、外延如何界定?这是从在北京召开组团会伊始,视察团就着力明确的首要任务。

 

通过与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体育总局、食药监总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的座谈交流,结合在青海的视察活动,视察团逐渐廓清了这个概念———健康产业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涵盖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养老、保健、健康保险等诸多领域,是链条长、辐射面广、吸纳就业人数多、拉动消费作用大的复合型“朝阳产业”。

 

既是朝阳产业,必定具备着与既往“医疗卫生产业化”不相同的特点。

 

韩启德认为,“以治病为中心”与“以健康为中心”是两者最根本的区别。发展健康产业,追求的应该是生活方式的转变。“切忌简单地将健康产业等同于医卫事业,削弱基本卫生医疗服务的公共属性。要树立大健康的生活理念,积极引导健康生活,不断推动卫生工作。要以发展健康产业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为目标,与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相结合,让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这一论断成为整个视察活动遵循的基调。

 

此番前往青海,视察点除了选择当地具有代表性的公立医院外,还重点对当地的农产品种植园区、加工企业,藏医药生产企业,全民健身场馆,助老服务机构进行了深入调研。

 

在此基础上,视察团提出,根据健康产业的特点与发展需求,政府与市场应当在其中既寻求密切配合,又要注重理清政府和市场不同的角色作用,做好分工。

 

“政府应当按照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统筹规划健康产业主要领域规模等核心发展指标,引导健康产业科学有序发展。地方政府要做好相关规划政策的落地,保持激励政策的连贯性和可持续性,避免过度干预。要把精力放在整治市场秩序,营造有利于健康产业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上。”视察团副团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刘敬民提出。

 

政府的位置摆正了,市场自生的动力才会强劲有力。

 

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桦委员带来了一组当前我国健康产业发展与发达国家的对比数据。“目前在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美国的医疗服务、医药生产、健康管理等健康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也超过10%。在我国,健康产业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5%。”

 

美国的健康产业总规模约为1.5万亿美元,而中国只有400亿美元。差距即是机遇,在人民越来越重视健康问题的当下,健康产业的未来前景广阔。

 

立足特色优势

 

通过产业集聚打造健康产业品牌

 

选择青海作为“健康产业发展情况”的视察省份,全国政协办公厅有着多方面的考虑———一方面作为“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这里的高原气候环境特点具备发展健康产业的先决条件;另一方面,这里深厚的藏医药和独特农产品资源,具有深入挖掘市场潜力的开发优势。

 

据青海省副省长王予波介绍,近年来青海省立足独特的生态、地理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自驾游、骑行等健康旅游产业,积极推广牛羊肉、枸杞、沙棘、藜麦等有机农牧产品,大规模种植红景天、雪莲、黄芪、大黄、羌活等青海高原名贵中藏药村,形成了一大批健康旅游精品路线和规范化养殖种植基地,健康旅游、有机农牧、中藏药等健康重点产业快速增长,成为推动青海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所听、所闻要靠所见、所得佐证。

 

6天时间里,视察团在贵德县看到了发展休闲康养旅游的优质生态禀赋;在可可西里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了特色牦牛肉食品生产工艺流程;在葛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考察了无公害水果蔬菜的种植基地;在海东市宏恩科技有限公司考察了发展富硒黑蒜产品助力各族群众精准脱贫的实践;在金珂藏药集团看到了传统藏医药重焕新彩畅销全国的发展;在青海省全民健身中心看望了正在这里进行乒乓球、游泳锻炼的市民……

 

高原不代表贫瘠,古老不代表落后,缺氧同样不代表青海不适合健身养生。很多政协委员经过此番视察,对于青海在发展健康产业方面的优势有了全新认识,同时也就加强宣介提出了中肯意见。

 

“通过几天的视察,我认为青海省在发展健康产业上的比较优势,集中体现在中藏药、旅游、农牧产品、健身休闲等行业。”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伟认为,“有而不为人周知,好而未被天下识”,主要是对产业文化的挖掘宣传力度不够。“下一步青海可以继续挖掘潜力,特别是注重将雪域高原的独有文化与健康产业发展相融合,将传统健康文化与现代健康需求相结合,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健康产业,注重打造独特的健康产品服务品牌。”

 

加强统筹谋划

 

促进健康产业多种业态融合发展

 

健康产业不是单一产业类型,而是集健康、文化、旅游、环保、科技、教育、金融、中藏医药等业态融合发展的多元产业。

 

视察团提出,青海发展健康产业,应当坚持多元融合发展的路径,大力推动医养结合、康体结合,积极促进健康咨询、营养调理、健康旅游、健康保险等一系列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充分激发市场的活力。

 

在产业发展的字典里,优势就意味着机遇,机遇变为发展动力,重在统筹谋划。

 

“要建设不同海拔高度的健康养老基地,发展高原健康养老产业,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康复护理、老年病服务”;

 

“青海是旅游资源大省,又拥有以中医药、藏医药为特色的医疗资源,发展健康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要加快推进高原健康旅游产业发展”;

 

“要促进体育与健康生活方式融合,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休闲项目,打造具有高原特色的健身休闲示范区、健身休闲产业带”;

 

“依靠青海丰富的野生有机绿色食材资源,开发多种科技含量高、特定养生功效强的美味方便、附加值高的健康食品,大力发展方便食品、保健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各类健康食品”;

 

……

 

委员们的建议出自多元、谋自多元、建在多元,得到了青海省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

 

“我们要将此次视察为契机,认真学习研究贯彻落实视察团提出的意见建议,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把握好绿色发展、健康产业的内涵,创新思维方式,增强发展动力,研究市场和适应市场的需求,加快推进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进程。”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郑重表态。

 

依托科技创新

 

助力健康产业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健康产业发展概莫能外。

 

“健康产业的发展与生命科学、信息技术、材料科学等众多学科和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新一代技术将成为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韩启德提出,要积极探索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文化创新相结合,挖掘增长新动能,为健康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在青海康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视察团了解到该公司60%的产品属于中间产品,并不直接面对消费者。对此向当地政府提出,希望能够加强政策引导,鼓励企业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强核心竞争能力,不断攀爬产业价值链,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

 

“要推进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着力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推进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国政协常委高体健建议青海加大对医疗健康前沿研究领域的支持力度,重点扶持健康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具备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创新企业,“力争在新药创制、疫苗、诊断试剂、干细胞、生物芯片等领域实现突破,全面提升青海制造医药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

 

“要注重对传统藏医药经典名方和制剂的现代化研究,通过更多的研究数据向公众说明藏医药的神奇功效,解释清楚很多群众在使用藏医药时关于重金属超标等问题的疑惑。”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提出。

 

针对青海省科技发展水平较低的实际,视察团提出,应当下大力引进全国健康领域科学技术研究的最新成果,制定优惠政策引进相关专业人才,促进科技成果在青海落地生根,实现科技与健康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一定要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保护好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萍提醒。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通过互联网与健康融合发展智慧健康产业是全国政协委员池慧留给青海的建议。“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健康服务的深度融合,为健康产业植入‘智慧之芯’”。

 

依托高原特色优势,基于党政部门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基础日渐夯实,加之此番委员们的倾囊献策,青海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动力十足。这颗正在谋求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的高原明珠,正就此迎来一轮新的产业朝阳。

 

从雪域高原崛起健康产业发展的高峰,正是政协委员们和近600万青海各族群众共同的期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