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南省市区三级政协联动督办提案为“垃圾围城”解“围”
“生活垃圾应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刘洋实习生杨荧)“2017年,我省计划至少启动10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到年底全省14个市州都将有建成或在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近日,在湖南省市区三级政协的重点提案调研督办协商会上,长沙市政府带来的这一利好消息,让大家倍感振奋。

 

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致公党湖南省委提出《关于提升我省生活垃圾处置能力和水平的建议》,长沙市政协提案委和望城区政协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望城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上分别提出《关于将长沙市固废场尽快封场建成环保科普主题公园的建议》《关于将黑麋峰固废场打造成环保科普教育主题公园的建议》。提案分别被确定为省市区政协重点提案,并进行督办。

 

为更好地办理提案、推动建议得到落实,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带领省市区三级政协专赴望城区黑麋峰,先后考察了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项目现场、长沙固废场,并随后召开省市区政协重点提案调研办理协商会。

 

“已要求市县将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建设作为2017年新增地方债券资金优先支持方向,并将会同相关部门,统筹整合相关专项资金,加大对生活垃圾治理支持力度。”“向社会资本推介我省的生活垃圾治理项目”……会上,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等承办单位汇报了对提案的办理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针对提案中提出的“规划建设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等建议,长沙市在今年3月份的市长办公会上明确要求“要加快生活垃圾焚烧新项目选址,统筹宁乡县、浏阳市的生活垃圾处理场选址工作”“加快填埋场封场以及环保科普公园建设。”

 

据悉,固废场内在建清洁焚烧日处理5000吨的项目将于今年底正式建成投产。这意味着,长沙市的生活垃圾处理将从“填埋处理”过渡到“清洁焚烧”处理。

 

“下阶段,长沙市将加快推进城东、城西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规划建设和固废处理相关项目建设,加快推行垃圾分类,”长沙市政府市长、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表示,确保2019年固废处理场生活垃圾填埋区顺利封场并建设环保科普公园。

 

作为提案者代表,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胡旭晟对提案办理非常满意。交流发言时委员和专家们还提出,要注意封场后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实时监控垃圾处理场周边环境以及根据垃圾分类的未来趋势,重新审视和规划垃圾处理投资建设问题,以免造成重大投资资源浪费和损失等建议。

 

“要以省市区三级政协联动办理这一重点提案为契机,”李微微表示,要切实推动提升湖南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水平,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保护利用的协调,实现湖南绿色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