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健康产业发展情况”视察报道
藏医药,雪域高原上的宝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让一亿人吃得上冬虫夏草”。9日,全国政协“健康产业发展情况”视察团在西宁市视察期间,挂在青海金诃藏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大厅墙壁上的这个标语引起了委员们的注意。这家依托青海省原藏药制药厂发展起来的企业,如今已经成为青海省挖掘传统藏医药价值、助力健康产业发展的标杆之一。

 

“青海省通过产业集聚,积极打造健康产业品牌和产业集群,建立了以中藏药制造为主导的生物科技产业园区,2016年,园区医药总产值达到110亿元。”青海省副省长王予波向视察团介绍,如今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高附加值的藏医药新产品、新技术孕育而生,“复方丹珍头痛胶囊”、“百令片”、“安儿宁颗粒”等药品单品销售过亿,产业聚集带来的市场竞争力日益增强。

 

“除了冬虫夏草,青海的藏红花、黑果枸杞等药物如今也已成为保健食品中的明星。如何发挥高原特色优势,大力发展中药、藏药产品,是青海谋求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依托。”视察团副团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原副局长刘佩智委员建议,下一步要加大对藏药的现代化研究,大胆鼓励创新,培养相关人才,更深入地挖掘出经典藏药名方、制剂的价值。

 

藏医药学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早在吐蕃时期已形成体系。不仅出现了藏民族自己的医学家,而且有了藏医药学理论著作《四部医典》。藏医学十分重视自然与人体的关系,藏药主要是采用自然疗法,其原料及产品皆出自高原本土,用天地间的动物、植物、矿物来治病,对多种疾病具有神奇功效。在人类日益强调回归自然、追求生态平衡的今天,藏医药重新焕发光彩的时刻来临了。

 

参观完青海省藏医药博物馆,委员们对于藏医药的博大精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藏医药是雪域高原上的宝藏,是与西方传统医学、中医、印度阿育吠陀传统医学并称的四大古代医学。如今社会大众对藏医药还知之甚少,其‘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思想非常符合当今人们热衷的医疗保健的理念,值得大力推广。”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原副会长吴明江表示,眼下当务之急是要向社会科学普及藏医药常识,科学严谨地说明部分藏医药是否存在重金属含量超标的问题,打消患者在用药时的疑虑,确保藏医药使用安全有效。

 

作为此次视察团特邀的青海省政协委员、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副院长童丽对传统藏医药的价值有着独特的认识,这位祖籍河南的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当年正是凭借着对藏医药的热爱毅然决定毕业后来到高原工作。“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我逐渐体悟到神奇藏医药的真谛,她是经验医学与身心灵医学的完美结合,不仅能够医治患者的症状,而且能够抚慰患者的心灵。”

 

“我建议通过打造以藏医药的代表人物命名品牌学院的形式,把藏医药的价值对外宣介出去,宣传藏医药养生保健治未病方面的作用,尽快制定藏医药质量标准,传承并创新经典名方,发挥好企业实验室作用聚集人才,同时要重视加强藏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萍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