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全国政协“发挥民族地区生态优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专题考察报道
巴马的“烦恼”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若问广西25个“中国长寿之乡”中哪个最有名?恐怕很多人会说巴马。

 

这个位于广西西北部的瑶族自治县,总人口只有30万,却成了全国各地游客慕名前往的“胜地”。

 

数字为证——巴马游客量2006年只有11.6万人次,到2016年迅猛增至434万人次,10年增长了近40倍。这些游客当中,养生度假养老的“候鸟人”每年达10多万人次。

 

所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发挥民族地区生态优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专题考察组将巴马列为重要一站,“我们也算慕名而来啊!”全国政协常委、民宗委主任朱维群调侃道。

 

然而,6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接见考察组一行时给大家打了一针预防针:“这些年来,通过媒体炒作,巴马一下子就火起来了,全国各地的‘候鸟人’蜂拥而至,可地方政府还没做好准备,公共服务还不完善,大家看了可能会比较失望。”

 

眼见为实。6月2日,考察组带着强烈的好奇心上路了。

 

茂林修竹、碧波如黛、曲流通幽,独特的岩溶地貌造就了巴马山水相连、山水灵动、山水相融的风光特色。这里有百魔洞、长寿水晶宫、百鸟岩等自然岩溶景观和天坑石林群,也有绚丽多彩的盘阳河和赐福湖美景,还有如诗如画的龙湖田园风光等众多引人入胜的景观。

 

巴马县长蓝海洲介绍,巴马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是一般地区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水资源丰富且水质为天然弱碱性小分子水团;地磁是一般地区的一倍多;土壤中硒含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是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巴马成为世界著名的长寿之乡。

 

“这是大自然的恩赐,有这么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巴马人是幸福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说。

 

最引人注目的是巴马的长寿优势。巴马是世界第五长寿之乡。截至2017年4月,巴马全县有80~89岁老人3671位,90~99岁老人679位,100~109岁老人89位,110岁以上老人7位,百岁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位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

 

“看了这些老寿星的年龄,我们这些六七十岁的人还是壮年啊,哪里还敢卖老!”全国政协委员、民宗委副主任白玛的一句话把大家逗乐了。

 

“不过,你们这里的交通条件还是差一些,从南宁到这里要4个半小时,有点长,往来不太方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副会长伊丽苏娅的一句话说到了蓝海洲的痛处。“目前,巴马还没有通高速,二级公路也需要改造升级,而百色巴马机场吞吐量太小,交通已成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进入巴马县城,考察组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道路两旁居民私搭乱建的房屋较多。

 

“这确实是巴马的一个突出问题。”蓝海洲指出,因为公共设施配备不足,比如养老机构,目前巴马全县有养老机构42个,总床位只有580张,还没有一家成型的养老示范基地,无法接待这么多老人。没办法,很多老人就住到百姓家里,一个月只有几百元钱,很便宜。大家相互效仿,都开始加盖房子。

 

“这种私搭乱建不仅影响了巴马县城的品牌形象,而且这些房屋因为卫生、消防不达标,很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卫计委副主任夏宁说。

 

更让考察组担忧的是老人们缺乏科学养生、养老知识。在百魔洞里,一位坐轮椅的85岁梁姓老人右脑萎缩,下肢行动不便,自去年9月至今,和老伴已经在巴马居住了10个月,每周都有两三次到这里来吸氧,一待就是半天,称“身体感觉比以前好多了”。有的老人拿瓶子灌了山泉水直接饮用;在树有“磁疗区”牌子的岩石上,成群结队的老人在此静坐养生;在吸氧区,不少老人要么闭目养神,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减少病患,延年益寿。

 

“养生要讲究科学,中医养生有‘三因学说’,即因人、因时、因地,而且人的体质不同,采取的养生方法也不同,怎么能千人一方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健反问。

 

“宣传也要讲科学,磁疗区的石头很凉啊,坐久了老人受得了吗?万一没病生病了咋办?”全国政协委员、武警部队原副政委崔景龙话还没说完,全国政协委员、民宗委副主任杨松插话:“我是学物理专业的,地磁要是能感知到,身体还受得了!”

 

“巴马长寿老人的共同特点是生活恬淡、规律作息、常年劳作、粗茶淡饭,自然环境只是一个方面。应正确宣传这里的长寿‘法宝’。”安阿玥的总结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有些问题正在解决中。据悉,巴马已经启动了交通基础设施大会战,未来将有两条高速经过巴马;二级公路也在加紧改造。

 

“目前巴马的规划审批权已经上移至自治区政府层面,而且巴马县在3年前启动私搭乱建整治工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蓝海洲说。

 

在考察组看来,巴马的禀赋是好的,出现的问题属于“成长中的烦恼”,只要科学谋划、规范发展,假以时日,一定能走出一条具有民族特色的健康产业发展之路。

延伸阅读